信息技術發力“在線診療” “智慧”相助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0日11: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信息技術發力“在線診療” “智慧”相助疫情防控

  記者9日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在線診療”“數字健康”方面的應用,加大5G等基礎設施在醫療系統的布局,推動醫院信息化、醫療設備智能化、在線平台便捷化。

  當前,國內多家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充分利用5G等信息通信技術,聯動全國各地的醫生、專家開展線上咨詢、線上問診、健康科普、心理援助輔導等,為百姓在家就醫提供便利,讓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中“智慧相助”。

  掃掃二維碼,點開微信端,在線智能機器人“變身”導醫,按不同的症狀提供相應的醫療咨詢服務。不久前,京東數科推出疫情問診機器人,向用戶提供線上問診、防疫知識普及等服務。

  京東數科負責人介紹,借助人工智能,機器人通過學習與疫情相關的專業知識,能對提問進行基本的分析判斷,起到輔助醫療作用。目前問詢機器人已在近20家機構的微信公眾號或App中接入使用,在多個智慧社區應用中完成落地。

  個性化咨詢、常見病情問診、疫情收集與監測……針對當前需求,阿裡健康、百度靈醫等眾多互聯網平台提供疫情智能問答,北京、天津、浙江等地也積極搭建針對疫情的線上醫生咨詢平台,向大眾免費提供實時權威的在線咨詢服務。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當前,針對疫情期間易出現的緊張、焦慮情緒等,丁香園、百科名醫、春雨醫生等在線提供疫情防控、居家膳食營養、心理疏導等內容服務,向公眾傳遞科普知識。

  “在線咨詢是‘數字健康’的第一步。”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說,通過人機高效的交互,可以幫助醫院減輕初診量的壓力,讓用戶做出合理的就醫安排,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如果說線上咨詢可以通過智能機器人來實現,那麼線上問診則需要醫療機構、醫生、智能技術、平台等多方聯動,是實現醫療系統信息化和“數字健康”的關鍵一環。

  東軟集團是我國領先的醫療IT解決方案與服務供應商。記者從東軟集團了解到,疫情發生后,東軟集團通過相應平台聯合各醫院加緊推出互聯網醫院上線,開通互聯網醫院問診服務,幫助醫院做好病患篩查、問診和分流,正確引導患者就醫。

  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191家公立醫療機構及近100家企業互聯網醫院針對疫情提供在線義診,緩解線下醫院壓力。好大夫在線、春雨醫生、平安好醫生等企業集結了呼吸科、感染科、內科等領域過萬人醫療專家資源,為患者提供免費問診,同時為在防疫一線的醫生、護士等開通了熱線服務,提供心理疏導。

  “這次疫情讓我們看到,建設更強大的健康醫療基礎設施和防疫系統,越來越需要依靠信息技術,越來越需要高科技的融合。”東軟集團負責人表示,無論是醫院信息化系統的完善,還是全社會醫療健康的信息化建設,信息科技必將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表示,將聯合相關部門、機構推進信息技術在醫療服務領域的應用,同時加大5G在醫療系統的布局,推動醫院信息化、醫療設備智能化、在線平台便捷化,讓信息技術更好為百姓健康服務。(記者 張辛欣)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