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愛輝區小區一個出口居民“亮証”出行

2020年02月11日09:0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小區一個出口居民“亮証”出行

“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從今天起,小區居民要憑‘証件’出入,這是您家的臨時通行証請保管好。”在黑河市愛輝區水岸華府小區,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將“居民臨時通行証”陸續發放到社區居民手中。近日,黑河市愛輝區疫情防控手段再次升級,通過“亮証”出行的方式進一步規范和細化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對社區流動人員和車輛進行全方位掌握和嚴格管控。

據了解,通行証分為兩種,一種是居民購買生活用品的“居民臨時通行証”,上面印有所屬社區、小區樓棟、住戶姓名、出行日期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小貼士等內容。每戶居民一張,原則上每兩天使用一次。居民外出時需向疫情防控檢查員出示通行証,並配合相關檢查方可出行。另一種是居民上班出行的“工作通行証”,需要居民在本單位開具介紹信,並標注上下班時間,與“居民臨時通行証”同時作為通行依據。面對愈發嚴格的管控措施,居民紛紛表示理解,並認為這種方法雖嚴格卻安心,看似“無情”卻更“有情”。

“這樣挺好的,在這樣的特殊時期,管控越嚴格越細致我們就越踏實。”家住在華富小區的張女士對這種做法表示支持,“作為一名參與防疫的工作人員,我每天出入都要進行登記,現在拿通行証出門,大大縮短了登記時間,提高了出行的效率,也避免了一些人員不必要的出行。”光達小區居民潘女士也告訴記者:“有了這個証,外來人員就不能隨便進入小區了,我們居民心裡也更有安全感了。我也會減少不必要的出行,為戰勝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前,愛輝區發布應對新冠肺炎感染小區管理公告,對城區188個無物業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各小區隻保留一個出入口並設置疫情防控檢查點,由全區160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和67名青年志願者擔當疫情防控檢查員,嚴格小區往來車輛人員核查登記,規勸小區居民取消不必要的出行,同時為小區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殺菌,特別對小區出入口、公共活動空間、單元門、電梯、公共樓道、垃圾投放點、口罩回收點等公共區域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筑牢社區防疫一線關口,扎實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此外,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愛輝區開啟“代購”“跑腿”模式,由各包保單位提供代買糧食蔬菜、日用品、藥物、代辦手續等貼心服務,打通群眾生活補給的便民通道,滿足群眾“宅”生活,讓廣大群眾能夠更安心居家,更有信心防控,也讓愛輝區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和溫度。(張思洋 記者李民峰)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