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減稅降費將超過2.3萬億元

2020年02月11日09: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中國減稅降費將超過2.3萬億元

  2019年中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中國財政部10日公布,全年減稅降費將超過2.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的比重超過2%。2019年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增幅較低主要是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

  2019年初開始,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陸續而來。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2019年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2019年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2019年5月1日起實施﹔清理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措施2019年7月1日起實施。

  受此影響,2019年全年稅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7.3個百分點,涉及減稅降費的主要稅種收入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國內增值稅增長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6%﹔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6.3%﹔個人所得稅下降25.1%﹔企業所得稅增長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重點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有力支撐了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平穩運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分析,受益最多的是制造業和小微企業,使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穩定投資和擴大就業。

  據測算,減稅降費拉動2019年當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為保持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減稅降費的同時,各級財政積極挖掘潛力,通過國企集中上繳利潤等方式,彌補收入缺口,努力促進預算收支平衡。國有企業上繳利潤及國有資源資產收入增加等帶動非稅收入較快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2019年,全國非稅收入32390億元,比上年增加5433億元,增長20.2%。

  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720億元,同比增加4146億元,增長1.2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5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6100億元,同比增加3600億元,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3個百分點﹔地方也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積極應對預算收支平衡壓力。國有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收入8063億元,同比增加987億元,增長14%,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4個百分點,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等非經營性資產收入集中入庫。罰沒收入3061億元,同比增加402億元,增長15.1%,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個百分點,主要是法院等罰沒收入增加較多。

  同時,涉企收費繼續下降。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5.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2018年大幅下降17.4%的基礎上,2019年又下降1%。

  白景明表示,近年來中國出台的減稅降費措施是制度性、持續性的,多年實施下來,疊加累積效應很大,企業減負會越來越明顯。

  財政部表示,2020年財稅部門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特別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響,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記者 趙建華)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