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西藏8公頃以上濕地已超600萬公頃

2020年02月1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2月10日電  (記者袁泉)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西藏濕地面積居全國前列,濕地類型豐富,是世界上特殊的高原濕地分布區,現有8公頃以上的各類濕地總面積為652.9萬公頃。

  據介紹,西藏濕地不僅是青藏高原的“物種基因庫”和重要的氧氣補給源,也是發源於此的河流流域生態系統的重要“平衡器”和“調節器”。西藏濕地類型獨特多樣,共有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等4類17型,是我國濕地類型齊全、數量最為豐富的省份之一,且濕地的環境、風貌相對原始自然,受干擾強度低。

  根據西藏濕地資源第二次調查結果,西藏自然濕地佔全區濕地面積的99.92%。在自然濕地中,湖泊濕地面積為303.52萬公頃,沼澤濕地面積為205.43萬公頃,河流濕地面積為43.45萬公頃。人工濕地面積為0.5萬公頃。

  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強濕地保護,相關法規制度不斷完善,為西藏濕地依法保護管理奠定了基礎。截至目前,瑪旁雍錯、麥地卡和色林錯3塊濕地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共有13塊濕地列入全國重要濕地名錄﹔建立了22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如今,全區受保護濕地面積達430.8萬公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4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