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用志願服務精神 喚醒春風化雨的力量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2月14日12:35  
 

嫩水江畔,波濤依舊﹔病毒如荼,疫情如火。這座歷經考驗的城市,正在重新以英雄般的姿態,再次吹響防疫動員沖鋒號。

一碗姜糖茶,溫暖戰“疫”身與心

“來,喝杯姜茶暖暖身子,喝完把這副新口罩戴上。”“站了那麼久累了吧,歇息一下吧,我給你帶了熱帖,暖和!”

輪崗24小時堅守戶外,在東北,再厚實的衣服也敵不過凜冽的寒風,鶴城志願者自發組織開展送溫暖志願服務活動,為戰斗在疫情一線工作人員送去紅糖姜水和抗寒物品,用他們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抗擊疫情。用好心挑選好姜,用好水熬制好糖,猶如一股股暖流,種下的一顆顆火苗,讓我們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有了溫度,有了希望。

兩隻木拐杖,誓將心血鑄熱腸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基層社區亟需大批人手補充力量。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殘疾人志願者們,主動請纓趕赴一線,加入社區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從入戶排查、張貼公告,到小區封閉登記管控,他們早出晚歸、頂風冒雪,以一副雙拐、一腔熱血無比堅定地行走在抗“疫”路上。殘疾志願者劉思宇單腿截肢,必須靠雙拐支撐才能正常行走,卻始終堅持在卡口站崗值班,天氣寒冷,長時間站立,每晚到家全身疼痛難忍。但他堅定地對家人說:“平時我有困難的時候,都是黨和人民幫助我,這次看到疫情這麼嚴重,我非常揪心。我就想和基層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為抗擊疫情盡點綿薄之力,以此來回饋社會、回報人民!”

三更守夜人,用逆行詮釋擔當

連日來,全市各縣(市)區、市直機關工委堅決貫徹落實全市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部署要求,建立組織體系,成立臨時黨支部,嚴格組織對接,全面履行職責,積極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層級力量,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就近就便參與疫情防控一線志願服務工作。他們是防疫最前線的活躍身影,有新時代文明時代所的志願者,有參與值守的基層黨員干部……他們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堅守著每一處溫暖的港灣,疲憊的霜凌結在眼瞼,卻充當了群眾“防護服”﹔他們顧不上惦念的兒女是否還在窗口盼望,履職的信念在耳旁,決不辜負藏紅色的期望,有的甚至上陣“夫妻檔”、“父子檔”、“母女檔”,身之所依,即是月光,心之托付,即是家鄉﹔他們守一卡、護一城,不分晝夜地沖鋒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用自己的體溫讓這個充滿陰霾的冬天不再寒冷!(朱楠)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