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防疫、春耕兩手抓!

2020年02月16日11:1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16日電(焦洋)當前既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備春耕生產的重要時期。為確保農業生產有序進行,農業關鍵技術及時有效推廣,黑龍江全省上下以“科技之冬”活動為載體,突破過去線下聚集的培訓方式,創新利用多種培訓平台,通過微信推送、短信推送、電話講解、專家視頻講解等多種方式,全方位立體化開展遠程農業技術培訓和網上指導服務,全省計劃到3月底,完成農民培訓150萬人次。

開展“互聯網+農技推廣” 讓專家服務面對面

2020年黑龍江省組織大豆、水稻、玉米、中草藥、蔬菜、食用菌、奶牛、生豬、畜禽、雜糧雜豆等16個產業技術協同創新推廣體系,邀請17名首席專家和480名科研推廣專家,充分利用微信等網絡平台,開展線上技術指導,為農民備耕提供技術指導和全程服務,農民朋友還可以登錄黑龍江省農業信息網,查詢專家聯系方式,不僅做到網上互通,還能電話連線。

鶴崗市不誤農時,抓緊時間檢修農機具。

同時,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全省基層農技推廣人員利用中國農技推廣手機APP、錄制專家視頻、服務短信、農技110等信息化方式開展線上服務,制作大豆、玉米、水稻、馬鈴薯、生豬等系列種養殖技術科普動漫10余個,指導農民開展網上選種、定化肥、備春耕物質儲備,深受廣大農民和農技人員歡迎,其中玉米種植技術的科普動漫累計點擊量超過81萬人次。

充分利用微信群 科技備耕“指尖對指尖”

黑龍江省各地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網絡媒介開展農業技術覆蓋式培訓,齊齊哈爾市各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建立了微信“助農科技服務”“科普之冬”群,圍繞因地制宜選擇良種、蔬菜生產指導意見、科學合理配方施肥及病虫草害防治等內容進行講解,培訓內容全覆蓋,培訓人數達2萬人次,答疑解惑5000余次﹔鶴崗市蘿北縣發揮村級文化教員作用,通過微信群轉發“大豆種植小九九”“小木耳大產業”等教學視頻,轉發現代農業新技術系列科普動漫片,在農家書屋結合相關書籍錄成講解視頻等方式,指導村民從網上選種子、訂化肥、儲備春耕物資。黑河市遜克縣將每年的走村入鄉培訓形式轉變成定期以微信轉發農技推廣明白紙,讓農民朋友足不出戶,全面了解到最新科學種田知識。

線上課堂 指導高標准生產不走樣

網上“科技之冬”的效果如何,農民朋友是否真的聽進去、融進去、落下來?要在備春耕和當前農業生產中得到檢驗。在大慶市大同區,農業技術人員利用智慧平台、視頻通話等遠程交流方式,為農民提供詳實的技術咨詢,保障農民群眾實現增產增收。截至目前,大同區育苗生產溫室210棟,可育各類春苗1800萬株,完全能夠滿足春棚生產需要。同時,葉菜類生產棚室261棟,生產白菜、小白菜、香菜近300噸,果菜類生產棚室19棟,生產茄子、番茄約25噸,供應本地市場,滿足居民需求。

富錦市二龍山鎮西鳳陽村、永豐村蔬菜產業項目盆栽蔬菜。

今年,全省充分發揮34個高標准科技園示范引領作用,集成組裝綠色適用技術60多項。同時,出台了《2020年黑龍江省高標准科技園創建實施方案》,計劃新增高標准科技園20個。積極發布《2020年黑龍江省農業主推技術》,突出綠色有機技術導向,引導農民依靠好技術種出效益田。

圖片由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