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出台新規 中小學校“停課不停學”

2020年02月16日11: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16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教育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就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線上開課做出工作部署。

省教育廳指出,各地要切實落實好教育部保証防控疫情期間中小學校 “停課不停學”的要求,整合優化教育教學資源,統籌協調信息技術力量,兼顧國家課程方案與疫情防控知識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完善線上教學工作方案,認真組織中小學校開展網絡教學,確保3月2日之后不具備開學條件的中小學校線上開課。

省教育廳要求,地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中小學線上開課的指導和監管,統籌考慮本地區線上教學平台及課程資源選用,原則上以選用教育部提供的平台和資源為主,中小學校自主選用的教學平台要向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報備。各中小學校要做好教師線上教學的培訓工作,除小學低年級不作統一硬性要求外,其他年級在覆蓋所有學生的前提下,可進行線上開課。

省教育廳強調,線上開課教學計劃由各中小學校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指導下、暫按4周時間制定。線上開課的內容要體現疫情防控知識學習、專題教育和國家課程學習相結合,統籌考慮線上學習和開學后學習的銜接,防止以線上學習完全替代學校課堂教學。每天線上開課的節數,小學不超過3節,初中不超過5節,高中不超過6節﹔線上開課的時長,每節不超過30分鐘。增大休息間隔,保護學生視力。原則上教師以利用各類優質教育資源引導、輔助學生學習為主,以錄課或直播的方式講授為輔。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不得以要求強制錄播等方式加重教師工作負擔,線上開課期間不得組織對學生的學業考試和對教師的業績考核。

省教育廳強調,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大與工信部門及網絡運營企業的協調力度,督促電教、信息等部門提供全程技術保障。鼓勵教育教學資源較好的學校通過網絡課堂幫扶薄弱學校。如果學校不具備線上開課條件,要利用電視或電話等形式推送學習資源、組織輔導答疑。對於我省援鄂和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家庭貧困學生、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特殊群體和不具備網上學習條件的學生,要“一生一案”研究對策、保証學習。線上開課資源要對學生免費,產生的技術服務等費用由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承擔。禁止借線上教學搭售商品,禁止商業廣告進校園,違反者按規定嚴肅追責問責。

省教育廳要求,待全省做出開學統一部署后,各中小學校要根據地方黨委、政府工作安排,綜合評估開學條件,在確保師生安全的前提下,採取靈活方式,有序安排師生員工分年級、分班級、分期、分批返校開學。正式開學后,因延遲開學、錯時開課等原因耽誤的教學內容,中小學校可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雙休日、節假日補授,保証春季學期總教學時長。

省教育廳指出,做好線上開課工作,地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是領導和監管責任部門,中小學校校長是第一責任人,各地要切實擔負起屬地管理責任,制定和完善線上開課的預案和制度,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全覆蓋培訓,加強工作督導,完善問責辦法,確保線上開課預案和制度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