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縣“回頭看”叫響“細嚴實”確保疫情防控全線戰“疫”無死角

來源:塔河宣傳

2020年02月16日10:50  
 

塔河縣全面落實省、地工作會議精神,迅速啟動“回頭看”工作,以“細嚴實”的舉措全力以赴抓落實,確保疫情防控排查無“漏網之魚”,無“盲點盲區”。

“細”字當頭,排查全覆蓋。以社區、林場和村屯為單位,開展地毯式、立體式、拉網式排查。再次抽調145名縣直機關、學校科級干部、52名志願者增派到各社區,通過進一步查漏補缺,細化網格化管理,把工作做到細之又細。在未經過隔離的人員中,按15%以上比例隨機抽取4193戶,進行排查工作“回頭看”,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開展重點式排查。成立了由副處級領導干部任組長的2個攻堅組,負責對排查工作中發現的“空挂戶、無人戶”的住房信息、行程信息、個人信息、家庭信息等不全的人員逐門逐戶逐人詳細排查,重新核對,補全信息,確保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保証了排查工作精、准、快、優。開展反向式排查。以主管領導包分管單位,單位領導包干部職工,干部職工包家屬、包親友的反向排查工作方法,將正、反方向排查結果碰撞、比對,確保排查人員無遺漏。

“嚴”字為要,責任落到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排查責任,各鄉鎮、林場(管護區)、社區、村屯主要負責人靠前指揮,優化聯防聯控機制,落實落靠機關、社區、衛生、防疫、警力、交通各部門工作責任﹔嚴格執行包保制度,落實包保責任。扎實開展摸底排查和有效管控。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切實做到 24 小時管控。對抽調的科級干部、網格長和志願者等工作人員,進一步明確責任分工,通過每日走訪、微信問詢、電話回訪等方式,督促居家隔離人員嚴格執行居家觀察14 天的各項要求,一旦發現體溫超 37.3℃或其它異常臨床表現者,立即咨詢縣醫院發熱門診,第一時間上報。完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群眾參與防控的積極性,激勵一線工作人員敬業擔責。發揮群眾監督的作用,做到群防群控。切實加強“回頭看”工作的組織領導,切實發揮2個督導組和縣紀委監委成立的4個檢查組的作用,督促力量下沉,對排查工作中不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

“實”字托底,管理重成效。加強規范管理、分類管理。以“封門封路封小區,信息開源、物流開通、生活開窗”為主要管理措施,繼續在縣內設立的4家定點賓館對返鄉和外來人員採取“統一登記、統一檢查、統一接送、統一食宿、統一教育、統一監管”的“六統一”模式集中隔離,由包保責任領導和工作人員統一管理,集中住宿、集中醫學觀察﹔對未滿 14 天居家隔離的1081人進行嚴格管控。在住宅門上張貼禁止外出封條,並發放告知書。經社區批准,由其監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代購蔬菜、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資后,重新張貼封條,做到每日一封。實行嚴格的道路交通管制和封閉,持續在出城道路及主要通行道路實行物理隔離和設卡管理,全縣16個鄉鎮、場(所)全部停運。開啟綠色通道,預留一條應急道路,在做好對隨車人員體溫檢測的前提下,保障疫情防控、醫療救護、應急管理和運輸醫療物資、生產生活物資的車輛通行。警察、交通、防疫等部門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對車輛進行嚴格登記檢查,由黨員和志願者組成的志願服務隊在臨時檢查站發揮積極作用,把公路網打造成了防控的“安全線”。各鄉鎮、場(所)、社區、村屯,對零星分散的住宅小區和單樓獨院實行整合歸並,加設攔路牌890個、路障、隔離網、警戒線6370延長米,進一步強化了隔離封閉管理。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