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有一種奉獻叫做堅守

——記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的“鶴城好人”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2月16日09:50  
 

2020年的春節,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節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徹底打亂了人們的腳步。在這場戰“疫”中,總有一些平凡的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扶危濟困,他們默默無聞支援抗擊疫情一線,用血肉之軀筑起一道道防疫高牆,為群眾注入信心,給城市增添感動。

白衣天使 逆風飛翔

2月2日15時40分許,隨著一架專機從齊齊哈爾三家子機場起飛,由齊齊哈爾市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第一、第二、第三醫院11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黑龍江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承載著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正式從鶴城起航,直抵武漢核心戰場。他們中有的父母年事已高,有的子女嗷嗷待哺,更有夫妻新婚燕爾,心中同樣充滿了羈絆和牽挂。但在戰斗號角吹響后,他們肩負重托和使命,義無反顧地沖向疫情防治最前沿,願以一己之力鑄就山河安瀾。

有人遠征他鄉,施以援手,也必然會有人留守故地,守望家鄉,市第七醫院肝病五科主任、感染性疾病研究室主任馮金玫就是其中一員。疫情來襲,她主動請纓擔任齊齊哈爾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第一梯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隊長,並於除夕晚10時帶領17名醫護人員,進入診治隔離區。那一刻,她把自己交給了國家。然而,1月28日公公因病離世,她再也無法抑制心中悲慟,淚洒白袍,但責任與擔當讓她必須留在隔離室,留在崗位上,她“不后悔”卻“心有愧”,用一句先國后家筑牢了白衣天使的光輝底色。

金色盾牌 熱血鑄就

2月11日15時許,市公安局鐵鋒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級警長、副所長王春天同志,在執行平陽南苑小區封控工作中突發心臟病暈倒在工作崗位上,雖然社區干部和群眾第一時間將他送至醫院,但最終還是搶救無效於16時以身殉職,年僅32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以來,他把妻子和年僅16個月大的孩子送回肇州縣娘家,從1月23日起,就連續吃住在所裡,深入轄區核查各類人員信息4000余條,跑遍了全部180多家商戶,堅守抗“疫”一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分鐘......他犧牲了自己的春天,為的是換回我們的春天。

傾城而動 全民戰“疫”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更沒有局外人,在這場特殊的戰斗中,個人與社會息息相關、休戚與共。

在疫情防控末梢的村屯,醫療物資十分緊缺,很多一線執勤人員都沒有口罩戴,克山縣國星村老黨員杜鳳英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當她得知醫用紗布經多層縫制消毒后可以用作簡易口罩使用后,就動員兒子,連夜從縣醫院自費購置原料,並會同老姐妹及村醫僅僅經過一天就趕制出65個口罩,通過村組干部試戴一致反應,她做的口罩隔離效果好,又保暖,太實用了。杜鳳英說:“非常時期,口罩難求,一定要保証一線人員出門能戴上口罩,如果大家需要,我將一直做下去。”

防控需要,志願報道。在鶴城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披“紅馬甲”,穿梭於城市與鄉村,成為沖鋒在一線的防疫戰士。他們中有鐵鋒區殘聯所帶領的身殘志堅、主動請纓參與光榮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12名肢體殘疾群眾﹔有梅裡斯區剛剛做完肺部腫瘤切除術,大病未愈就毛遂自薦加入疫情防控隊伍的普通農民唐先強﹔有泰來縣脫貧不忘感黨恩,自願“搭把手”參加村庄卡口值班的貧困戶李方生﹔更有由2923名市直機關黨員所組建成的97個社區臨時黨支部,全力支援屬地社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實現轄區小區日夜值守全覆蓋......在這個冬天裡,逆行於鶴城寒風中的“志願紅”們,成為抗“疫”一線最可敬的人。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時刻牽動著全市人民的心。面對疫情蔓延的嚴重形勢,社會各界馳援一線的腳步也更加緊促,紛紛向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地區捐款捐物,匯聚而成的大愛洪流,溫暖了很多人,也感動了很多人。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施以援手”,這是齊齊哈爾市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飛鶴乳業集團董事長冷友斌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所說出的第一句話。面對疫區需要,他沒有絲毫遲疑,於1月26日就帶領集團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1億元人民幣,並設立了“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飛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專項基金”,用於醫護人員資助、物資採購及新醫院建設等方面。同時,作為家鄉企業,在齊齊哈爾市援鄂醫療隊出征之際,他還為全體隊員提供了愛心保障基金及乳奶制品,充分展現了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使命必達的民企擔當。

同樣作為家鄉企業的北大倉集團,在疫情發生后,也是迅速行動起來,積極響應省工會 “同心抗疫,龍江民企在行動”的號召,在總經理“龍江好人”隋熙鳳的帶領下,克服資金緊張、市場暫時停頓所造成的經營困難,第一時間向省紅十字會匯款1000萬元,用以支援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她還緊急協調集團旗下價值30余萬元的東北大米馳援湖北,定向用於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白衣戰士配餐,送去了我們鶴城人民對武漢疫區的牽挂。

“我捐100元,我是受惠於黨和國家的扶貧政策,雖然現在家裡還不富裕,但還是想出點力!”2月11日至12日,在泰來縣平洋鎮解放村,一場由村民自發支援武漢疫區的愛心捐款讓全村洋溢著暖流。村兩委干部、退休老黨員、普通百姓甚至是貧困戶都紛紛伸出援手,持續的接力讓愛心的細流在這個小村子裡一點點匯聚成愛的長河。截至2月12日,全體村民共捐款40980元,其中脫貧戶11戶,捐款1300元。疫情面前顯大愛,錢款雖少,但每一分都凝結著鶴城人民對疫區十指連心般的關懷與支持,更是兩地群眾間眾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一次隔空大聯動。(熊壯)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