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跟進、運輸保障 黑龍江企業復產復工有序推進

方圓 楊雪楠 汪曉濤

2020年02月17日17: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一手抓防疫不放鬆,一手抓經濟不動搖。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龍江企業復產復工正在穩步進行中。

九三集團哈爾濱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開機生產北大荒品牌豆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生產逐步恢復 疫情期間供應有保障

“今天我要多買點豆腐,補充點蛋白質,看這日期還很新鮮呢!”2月16日,哈爾濱市南崗區一家生鮮超市內,消費者張先生正在選購豆腐制品。張先生選購的豆腐來自九三集團哈爾濱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該公司的豆腐生產線於2月7日全線開機,目前是滿負荷生產,日產豆腐7.5萬塊。據企業負責人介紹,為了做好配送和銷售終端的疫情防控,公司對配送車輛進行全面消毒,運輸全程冷鏈封閉,司機定時測量體溫,工作時間全天候佩戴口罩、帽子等防護用具,保証為百姓提供健康放心的餐桌食品。

佳木斯中唯實業有限公司是國內電機行業最大的結構件供應商,是集科研、生產、試驗、檢測於一體的研發創新型企業。現在這個公司手持訂單總額在5000萬元左右。為有效管控疫情,公司目前隻有管理人員和50%的一線工人返崗工作,在入廠前要進行體溫檢測並做好個人防護,進出車輛也要登記備案。佳木斯中唯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崔劍介紹:“為了有效管控疫情保証生產,我們對工人進行了前期摸排,了解工人是否去過外地,身體是否有異常情況,並進行體溫檢測,符合條件才能返崗。”

牡丹江昕榮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每日可以生產約40噸75%酒精。為了保証供應,疫情發生后,該企業開足馬力,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每天工作17小時至24小時。據負責人介紹,企業在復工前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管理體系,明確企業負責人為本單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成立防控小組,並對廠區環境進行全面消毒。這些工作做完之后,才開始陸續復工。

牡丹江昕榮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正在開足馬力生產酒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政策出實招 雲平台持續跟進企業復工進展

為了保障企業運轉,降低企業負擔,黑龍江省出台了財政扶持11條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14條政策。為了使政策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發揮應有的效用,省市縣三級工信部門分級梳理符合條件的企業名單,實行政策服務對接名單制,推動政策早落地早見效。

為統籌協調解決疫情特殊時期企業復工復產的困難,黑龍江省政府成立工業運行應急保障工作專班,工信部門牽頭緊急建立了省市縣三級工業運行應急保障信息平台,平台直接鏈接相關部門、各市縣及工業企業。目前,各級工信部門正在強化企業培訓,組織本地規上企業盡快熟悉平台、進入平台。據介紹,企業可通過改平台完成信息報送、困難求助等。工信部門也可通過平台持續跟進企業的復工進展,統籌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

為了保障企業開工復工穩定有序,省工信廳對群眾生活必品規上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持續監測。從對重點監測的167戶米、面、油、肉、乳等生活必需品規上企業排查情況看,產值佔77%的87戶企業已恢復生產或持續生產,產值佔5%的19戶企業擬於2月中下旬恢復生產,復產率達63%。從重點企業庫存供應看。根據對大庄園肉業、九三惠康、益海嘉裡等15戶已復產重點食品企業調查顯示,主要產品當前庫存比較充足。按日均銷量測算,大庄園肉制品可供應3個月以上﹔九三惠康食用油可供應1個月﹔益海嘉裡(哈爾濱)的米、面產品可供應10天以上,原料庫存可用1至2個月。2月中下旬其他企業和關聯企業逐步復產后,全省供應能力將進一步增強。

運輸有保障 維護企業復工“生命線”

日前,京東物流總部給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發來感謝信,對黑龍江省交通部門在物資採購、倉儲生產、車輛通行、快遞配送等方面給予的支持和幫助表達感謝。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開設了412條綠色通道免費運輸鮮活農產品。為進一步優化應急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手續,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於2月4日發布《補充公告》,簡化程序,明確由承運單位或駕駛人自行登錄網站下載打印填寫通行証,不用蓋章,隨車攜帶,確保實現“一証在手、全省通行”。

北大荒米業向全國運送糧食,九州通醫藥物流向省內各地運送藥品等等,都通過應急通行証免費暢行全省、全國。一條條綠色通道,一張張應急通行証,為防疫物資運輸、群眾生活必需品保障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龍江大地構筑起一道道生命線。截至2月14日,黑龍江省累計免費通行貨車4.17萬輛,免收通行費1100余萬元。

公路保証生鮮食品、物流商品到達的速度,鐵路則保証煤炭、鋼鐵、木材等大宗原材料如期抵達,維持發電、供熱和企業生產需要。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哈爾濱局集團公司)採取有力措施,加強貨物運輸組織,哈爾濱局集團公司主動與各級地方政府、企業聯系,保障企業生產原材料供應運輸組織,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需要。2月份以來,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累計運送煤炭241萬噸、鋼鐵17.5萬噸、石油11萬噸、金屬礦石18萬噸、木材23萬噸。

根據地方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資運輸需求,哈爾濱局集團公司開辟綠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快速配空、快速裝車、快速挂運、快速輸送、快速卸車、快速交付“七快速”,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確保防控和生活物資以最快速度送達。截至2月16日,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累計運送各類物資120批次,其中,藥品等防疫用品18批次,糧食等生活物資102批次12768噸。2月份以來,完成貨物發送量430萬噸,為企業復工復產和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可靠運輸保障。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