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大數據+網格化”排查成效顯著

2020年02月17日08: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綏化“大數據+網格化”排查成效顯著

綏化市在疫情防控上堅持向科技借力,積極運用大數據技術,以超前思維、創新理念,僅用兩天時間就研發成功“綏化新冠肺炎疫情關注人群排查管控平台”。通過及時啟動“大數據+網格化”排查模式,用最短時間核查24552名疫情關注人員,成效顯著。

全省啟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由於綏化人口基數大,外出務工和春節返鄉人員多,每天獲取的涉疫情人員線索批次多、數量大、類型復雜、內容多樣,排查管控困難大、時間緊、任務重。為了保証重點關注人群管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綏化市公安機關在綏化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的部署下,第一時間著手進行“綏化新冠肺炎疫情關注人群排查管控平台”的研發。

綏化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孫沿國告訴記者,綏化市公安局結合前期工作積累和公安信息化建設基礎,迅速與衛健、疾控、街道、社區等部門開展協作,第一時間組織相關警種專業人員組成研發專班,快速開展業務需求調研、軟件開發測試等工作。“隻用了兩天時間,‘綏化新冠肺炎疫情關注人群排查管控平台’就成功上線投入使用。通過這一大數據平台的迅速排查發現,加上基層‘網格化’的迅速核實反饋,實現了排查工作的快速、高效、精准,為綏化市全面打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如何讓數據“活起來”?全程參與平台研發的綏化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隊二級警長王斌告訴記者,本著精准高效、簡單實用的設計理念,該平台開發了疫情統計、疫情上報、數據搜索3個基礎功能模塊,具備了對疫情關注人員數據批量上傳、核查錄入、數據更新、分類統計、查詢檢索等功能。通過王斌的現場演示,記者看到該數據平台可記錄並提供出每名關注人員的基本信息、管控情況、數據類別、疫區經歷、出行計劃等65項信息。“以公安大數據平台豐富的數據資源為基礎,我們整合了醫療、交通等高價值數據資源。有了這些信息,不但能確保管控數據的實時推送、實時更新,還能不斷拓展查控平台數據的研判范疇。疫情研判工作專班每日對海量數據開展碰撞比對、分析研判,形成了‘兩圖一研判’的工作機制。”王斌介紹,所謂“兩圖一研判”,就是每天繪制全市疫情人員數據核查趨勢圖和全市交通管制卡點檢查情況趨勢圖,每周進行一次全市疫情數據分析研判。這些數據除了為交警、巡特警等公安內部單位開展路面巡控工作提供支持,還能為疾控、社區、街道等外部單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導,為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決策提供參考。

孫沿國介紹,該平台使用終端直接開通到綏化全市基層派出所,數據接收、核查、反饋都可直接在派出所完成。不但有效解決了數據重復上報、信息多頭統計、數據無法共享等問題,更讓基層民警告別了“紙上寫、腦袋記、耍單篇”的工作弊端,極大減輕了工作負擔,真正實現了“科技助力、減輕警負、快速高效、實時精准、數據共享”的目標。“平台開通以來,盡管平台數據每天都在增加,但每天的數據核查率平均保持在97%以上。”孫沿國表示。

在綏化實施城區交通管制期間,全市大小交通管制卡點多達66個,為有效解決紙質登記費時耗力、進出車輛人員等待排查時間過長等問題,技術人員迅速在平台增加了二維碼登記功能模塊,並將二維碼面向全社會公告。有了這個功能,進出綏化人員可通過提前掃描二維碼,將個人基本信息、進入或離開的交通信息、疫區經歷等信息進行填報。符合條件的出入人員隻需在交通管制卡點出示手機填報成功界面和本人身份証,經工作人員核查后即可按規定放行。這一功能的開通,大大縮短了進出綏化人員、車輛等候時間,提高了核查效率,也極大減輕了一線工作人員的負擔。目前,通過該功能模塊已採集人員信息31565條,車輛信息21759條,排查出與疫區有關人員142人。(記者 程瑤)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