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疫情期間養老機構老年人就醫指南

2020年02月18日10: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18日電(楊雪楠)養老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實行封閉式管理,但封閉管理期間老年人有就醫需求該如何處理,如何防范養老機構內發生聚集性疫情?黑龍江省發布養老機構就醫指南,為養老機構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老年人就醫服務工作提供詳細指導。

養老機構需密切關注老年人健康狀況

養老機構需每天早晚各為老年人測量1次體溫(接觸式體溫計要做到個人專用,若不能做到個人專用,則需徹底消毒后再用。非接觸式體溫槍應當按照使用要求定期消毒),隨時詢問老年人身體情況。提醒慢性病長期服藥老年人,要規律服藥,不輕易自行換藥或停藥,有身體不適要及時告知護理人員。有條件的養老機構應當通過檢測血壓、血糖、呼吸狀況、體重等方式,觀察慢性病老年人身體狀況。注意有無用藥不足或過量的表現,以及藥物不良反應(特別是體位性低血壓、低血糖),預防跌倒。加強新冠肺炎知識宣教,告知老年人,目前針對新冠肺炎切勿擅自預防性服藥。

慢性一般性疾病不建議外出就醫

老年人身體出現不適或疾病發作,養老機構應當及時與老年人和家屬溝通商量,達成一致后,通過機構內醫務人員處置、電話求助醫療機構、請醫療機構醫生出診、撥打120急救電話就醫或由家屬送醫。有條件的或根據入住服務協議,由養老機構工作人員隨同協助就醫。

慢性基礎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皮膚病、一般過敏、輕微扭傷擦傷、普通牙科治療、常規康復等,可採取上門診視等方式保守治療,不建議外出就醫。老年人常用藥物由家屬、機構通過委托取藥、代購等方式解決。

出現咳嗽、咳痰、咽痛、頭痛等症狀且無加重,沒有流行病學史的老年人(14天內沒有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或疑似患者、沒有出入有確診或疑似患者社區或活動場所),可在機構內按一般感冒治療,暫不外出就醫﹔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等),病情穩定的老年人可在醫生指導下常規用藥、若病情加重危及生命則須立即聯系醫療機構進行轉診。

急性發熱,如確無流行病學史,可先在機構內隔離觀察,按一般感冒發熱進行治療﹔如機構內有條件,可完善血常規、肝腎功能、CRP等常規檢查(或抽血送附近醫療機構檢驗)。同時咨詢相關醫療機構,有必要再送醫。

急危重症患者應當及時就醫。老年人一旦出現慢性病急性加重或突發急病,養老機構應當立即實施力所能及的搶救措施,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送醫,並及時通知老年人家屬。

急危重症包括但不限於急性心衰、卒中、心肌梗塞、心跳呼吸驟停、急性損傷創傷、急性中毒、急性胸痛腹痛、消化道出血、腸梗阻、重症肺炎、嚴重腹瀉脫水等疾病,以及神經、心臟、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統的危急重情況。

老年人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不排除有流行病學史的,應當立即執行隔離觀察,並及時送醫療機構排查。

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須及時報告

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的,應當立即送定點醫療機構就診﹔養老機構須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民政部門指導下對密切接觸者(接觸的其他老年人及工作人員等)開展排查,實施14天隔離觀察﹔機構開展全面消殺、規范處置個人物品等相關工作。

在醫療機構就診后返回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和陪同工作人員,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后方可入住和工作。新冠肺炎老年人治愈后需返回養老機構的,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后方可入住。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