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立足文明實踐主戰場 打好社區(村屯)保衛戰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2月18日12:49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連日來,齊齊哈爾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黨員干部,科學有序開展“保衛社區(村屯) 志願同行”主題志願服務行動。臨時黨支部堡壘堅定厚重,筑起疫情防火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旌旗飄揚,戰歌高唱,廣大志願者當好“五大員”,以實際行動打好社區(村屯)保衛戰,讓志願紅閃亮在“疫”線文明實踐最前沿。

“紅心”戰斗員,為戰“疫”領航

全市基層黨組織進駐全市14個文明實踐中心,7區9縣所轄96個文明實踐所、502個社區及村屯文明實踐站,先后成立894個臨時黨組織,組織近2萬名黨員志願者,支援392個村、215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市直機關3491名黨員干部積極有序的與社區進行對接,承擔起社區一線疫情防控任務,聞“疫”而動、迎“疫”而上、因“疫”而為、戰“疫”必勝,構成社區保衛戰的“疫”線最亮底色。

暖心“服務員”,為戰“疫”保障

廣大志願者以本地社區(村屯)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等困難群體為重點,利用社區(村屯)“便民”微信群等形式收集居民群眾需求,集中購買醫療用品、急需物資,送服務上門,幫助解決生活困難等,用鄰裡守望編織社區(村屯)愛心網。捐助醫用物資時刻為群眾安全保障﹔“深夜食堂”將飯菜送至卡口崗哨加強營養﹔上傳“學習強國”APP的權威信息、國學經典,訴說民族圖強﹔以詩致敬一線逆行者,畫家以筆為馬,歌舞眾生飛揚。龍江縣社區志願者服務隊,通過推出“紅色代辦”,實現了黨員干部“多跑腿”,居民群眾“零出門”﹔訥河市組織開通防疫用電“綠色通道”,在各鄉鎮新增多個防疫執勤點,從報裝到通電,60分鐘完成,電“雷鋒”旗幟高高飄揚。

愛心“衛生員”,為戰“疫”守望

全市廣大志願者全力協助保障醫療物資供應,有效協助相關部門將救治防護資源順利運送到抗擊疫情第一線﹔一方面加強健康宣教,加大對疫情期間心裡疏導干預,推動防疫衛生知識宣傳向社區和村屯延伸﹔另一方面,組織社區網格長、志願者聯防聯控密切配合,對社區樓道、垃圾箱、交通工具、公共衛生區域等重點部位進行全面噴洒消毒。市委宣傳部進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應急心理援助志願服務宣傳力度,提高群眾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知曉率,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文關懷。協調市衛健委、市公安局、團市委、市醫學院等相關部門健全完善心理咨詢志願服務組織,組織志願服務組織通過融媒體平台,為公眾提供在線心理咨詢。截至目前,全市共接聽362個電話,共為1780人提供心裡疏導幫助。通過網絡直播、電視訪談節目、微信群組宣傳心裡咨詢知識方法454次,受眾人數6萬人次。巾幗志願者以“特殊時期特殊家教——宅在家學在家”,應對家庭應激反應,推出“抗擊疫情,守護家庭”公益視頻講座20多期。

匠心“宣傳員”,為戰“疫”助唱

下發《致各級文明單位、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及志願者的一封信》,市文明辦通過“文明鶴城”公眾號設置欄目,通過“兩微一端”,充分報道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網上網下一體,線上線下聯動,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輿論支持。“鄉親們,消停擱家瞇著吧,別遙哪瞎溜達了”“老實在家防感染,丈人來了也得攆”,全市7377個村屯廣播喇叭、37132條橫幅用接地氣親民又好記的方式,全方位融入,將文明實踐與疫情防控同頻共振,打通宣傳科普“最后一公裡”。泰來縣組織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員志願者逐村張貼控疫知識宣傳頁、“控疫一封信”,懸挂宣傳條幅,每天通過大喇叭推送防控知識﹔富裕縣組建志願者防疫宣傳車隊,在村街倡導保護環境、珍愛動物、拒絕野味,不聚會、不串門、戴口罩、勤洗手等知識,截斷病毒傳播擴散途徑。

貼心“監督員”,為戰“疫”筑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齊齊哈爾市文明辦發出倡議,倡導移風易俗,以文明新風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市1900余個行政村組織文明實踐志願者採取上門勸導、懸挂橫幅等方式廣泛宣傳,管理約束與文明勸導並行﹔聚焦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無人值守、工作力量薄弱等問題,整合招募志願者進駐到防疫一線﹔建華區社區志願者設計出“出入管理系統”將進出人員情況數據化,設置48小時人員進出閾值和身份識別,減少手寫登記,實現了控制居民出行每戶一人48小時一次﹔龍沙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黨員志願者們嚴格落實“1+1+10”制度,深入小區、樓道,全面排查居民健康及出行狀況,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鐵鋒區推廣使用疫情防控志願者報名系統,更好統籌運用志願服務力量,實行實名制社區包片,落實志願服務保險制度,以新時代文明之魂,詮釋守土盡責之志。(朱楠)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