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華區在職黨員:戰“疫”一線彰顯先鋒本色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19日09:53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疫”中,社區已經成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線前沿,面對疫情的嚴峻形勢,為切實解決基層人員力量緊缺的問題,廣大市直機關在職黨員紛紛加入到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盡責,勇挑重擔,彰顯出共產黨員的先鋒本色。

王洋(齊齊哈爾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科員,文化街道興海社區臨時黨支部在職黨員)在妻子即將生產時依然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他說:“媳婦還有15天預產期,離不開人,我就帶她來值班,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共產黨員不能退縮。”

劉穎(市軍休一所黨員,文化街道興海社區臨時黨支部志願者)自報到后連續8天堅守在戰“疫”一線。2月13日,劉穎正在工作時接到母親去世的消息。劉穎的母親臥床多年,一直由她照顧,但為了踐行黨員責任,疫情期間她將照顧母親的重任交給了家人,自己每天堅守在崗位上。沒想到,早晨離別時母親的微笑變成了訣別,但她默默地承受著喪母之痛,直到執勤結束才離開崗位。她說:“母親,對不起,我是一名黨員,這裡有更多人需要我來守護。”

梁曉磊(市民政局副局長,西大橋街道湖畔社區第一書記)面對疫情排查任務量大時間緊的問題,她主動與社區書記聯系,承擔起18棟樓1735戶排查的任務,並自己動手撰寫排查說明,方便黨員迅速排查。她個人就承擔了116戶的排查登記工作,相當其他三個同志的工作量。此外,還積極協調市慈善總會和社會組織,為社區爭取到40箱醫用酒精、50斤消毒液和100個口罩,為在職黨員的安全做好防護。

龐昊丁(來自市營商環境監察支隊,卜奎街道玉坤社區臨時黨支部在職黨員)原本被安排在小區門崗值白班,晚上十點,本已應該休息的他,在聯絡群中得知夜班人手短缺,他立即主動要求上崗,並提出以后的夜班他都來值守,這個夜崗他一直站到了次日早上6點。就在這個值守期間,他81歲的奶奶去世了,因為職責在身,他沒有離開崗位,堅守著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劉興(市醫療保障局,卜奎街道玉坤社區臨時黨支部第一書記)2月7日20時,社區接到24小時值守的最新通知,已經整整兩天在社區高負荷工作的他,依然主動要求值守22時至次日6時的夜班,在零下27℃的嚴寒下,整整站了8個小時。社區的同志勸他多休息,他卻說“我是黨員,還是男同志,這個班肯定要由我來值。”

畢清輝(市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員額檢察官,文化街道文賓社區臨時黨支部在職黨員)畢清輝負責小區出入口的值班,在執勤期間,他發現社區的工作人員手工登記出入小區的人員信息,既凍手又耗時間,且存在交叉感染的風險。畢清輝看到眼裡,記在了心上,回家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既提高社區出入登記效率,又能保証居民登記信息准確。他利用在學習統計學時用到的調研程序,奮戰一夜將“社區在職黨員報到情況統計系統”、“社區在職黨員值班值守簽到換崗系統”、“社區居民出入管理電子掃描二維碼登記系統”研發成功,受到所在社區領導和居民的一致好評。(蘇文博)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