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戰‘疫’必勝”黑龍江省優秀文藝作品網絡展播(第29期)文學類 詩朗誦《我們與武漢是愛的距離》

來源: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2020年02月21日12:10  
 

為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舞斗志,由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人民網黑龍江頻道聯合主辦開展“眾志成城 戰‘疫’必勝”黑龍江省優秀文藝作品展播活動,鼓勵大家通過文學、音樂、書法、美術、攝影等各門類文藝作品,記錄龍江兒女奮勇向前,抗擊疫情的感人瞬間,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助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詩朗誦《我們與武漢是愛的距離》

作者:四季暖陽

誦讀: 王波 沐春

 

一直非常喜歡泰戈爾的那首詩《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那如泣如訴的詩句感動了無數人的心靈。

那無論生與死那份愛到痴迷,那樣的想你痛徹心扉, 那同根生長的樹枝無法在風中相依, 都曾那樣讓我們的心靈柔軟悲泣。

可是,在今天,在一個叫做武漢的地方,我知道了什麼才是這個世界上最近又最遙遠的距離。

忘不了2020年的除夕,當舉國上下萬家燈火歡度新春佳節的時候,而你們,你們卻在守護生命的最前沿 無聲的打拼。

我看到一個不能回家過年的醫生給自己的小女兒錄的小視頻后面的同事們還在滿面笑容的做著愛心的手勢:

寶貝,不要擔心媽媽, 這裡還有很多阿姨 跟媽媽在一起。可就在你低頭的那一瞬間,我看到了你眼睛裡滑落的淚滴。

武漢的一位醫生自覺的和家人隔離。可他是多麼渴望能跟年邁的老媽一起過年啊!八十歲鬢發如雪的老媽媽,一邊給孫子做著年夜飯一邊在嘴裡不停的叮囑孩子,你可要保重身體。

一位全副武裝的醫生,深情的望著三米之外七歲的女兒, 我知道一道急診室的房門就是真正的生與死的距離,也成為爸爸和女兒最近又最遙遠的距離。

我看到院長辦公室那一大摞的生死狀,即便有去無回,你們都毅然的轉身。走向沒有硝煙的戰場。走向你們初心不改的前沿陣地。

你們通宵會診,你們一往無前。除夕夜,你們吃的是面包,喝的是礦泉水。除夕夜,你們吃的是簡單的盒飯,可在你們的臉上我看不到半點委屈。因為你們身上都穿著神聖的白衣,因為你們身上都穿著神聖的白衣。你們是母親,是父親,你們是女兒,也是家人的兒子。可是當國家需要的時候,你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天職。是白衣天使。

我尤其記得一張特別的申請書上面隻有一句話,不計報酬, 不論生死。我認不出穿上防護服的你是誰,你是誰我隻看到一雙雙焦慮的眼睛,無數的醫生按下紅手印。在生與死的緊要關頭,你們時刻准備著犧牲自己,你們時刻准備著犧牲自己。 我看到你們在防護服的后背,寫滿了這樣的字句:放心,有我們在, 你會沒事的,放心, 有我們在,你會沒事的。

我看到走出急診室的你大汗淋漓,我看到八十四歲的鐘南山老人隻身奔赴武漢的身影。

我看到擠滿上海醫生的專列緩緩駛入武漢,我聽到了全國各地的援助醫療隊奔赴武漢的腳步聲此起彼伏,不停的響起。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前線的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是英雄大愛無疆!你們真的了不起! 這就是世界上最近又最遙遠的距離,你們在用行動實踐著自己的誓言: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性命相托!健康所系!

看到你們想起你們,我懂得了什麼才是這個世界上最近又最遙遠的距離,你們把生命的美好留給我們,而你們卻義無反顧的走向危險的境地大愛無疆 醫者無疆,你們的付出,必然會讓今年的春天早日到來,那時候我們會飛奔到你們的身邊,凝視你們的笑容,緊緊的擁抱你們疲憊的身體。

在2020年的除夕,我知道了這個世界上什麼才是這個世界最近又最遙遠的距離。愛如彩虹, 祖國和人民跟武漢緊緊相依,加油武漢!加油武漢!我們與這個城市是愛的距離。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