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戰“疫”不忘心理防“抑”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21日09:35  
 

隨著戰“疫”推進,龍江縣不斷加強對群眾的心理危機干預,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心理保衛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的群眾基礎和心理保障。

疫情發生以來,龍江縣始終關注群眾的心理疏導工作,強化廣大干部群眾戰“疫”決心,不給不良情緒絲毫可乘之機。為了筑牢“心理提防”,豐富宣傳載體,龍江縣印發心理疏導宣傳單10萬份﹔邀請心理專家擬定“關愛是最好的心理營養液,家人是最好的心理咨詢師”,“ 調整好生活狀態,吃好睡好作息規律”等宣傳口號10條,制作懸挂宣傳條幅400條、廣告牌16個﹔根據農村、城市居民不同居住環境和生活習慣,設計心理疏導宣傳海報3種,印制張貼8000份﹔利用“村村通”廣播、流動宣傳車及各大超市廣播播放內容活潑、接地氣的音頻作品累計11條﹔制作心理干預原創視頻10條,在“印象龍江”官方抖音及各微信群進行推廣﹔利用“網信龍江”轉發人民網、“學習強國”平台、“健康中國”公眾號等發布的心理疏導內容文章及視頻32條﹔錄播《新聞會客廳--調整心態,正確面對疫情》心理訪談專題欄目。

為了有效緩解因“宅在家”消息閉塞引起的過度恐慌情緒,增加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龍江縣一方面通過媒體及時發布疫情相關信息,增加群眾掌控感,利用電視台、廣播、微信公共號、微信群、大喇叭等群眾“聽得清、看得見”的途徑,及時發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報、公告、新聞等官方消息,讓廣大居民第一時間了解防控進展情況﹔另一方面通過制作居家隔離如何科學理性應對疫情心理干預專題片,利用微信開展題為《科學戰‘疫’·保護自己》、《‘罩’顧心靈·‘罩顧’自己》、《關注家庭·關愛家人》的語音專題講座,發布居家運動、親子游戲小視頻,印制《守護心靈·關注健康》宣傳卡,提示大家作息規律、適當運動、享受親情,增添居家愉悅感。

與此同時,龍江縣推行24小時專家會診,開具“心理處方”。邀請8名具有多年心理臨床指導經驗的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組成公益團隊,建立了“守護心靈”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導微信群,在線輪值解答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相關心理問題,同時,開通心理援助熱線,對重點人群進行一對一心理疏導。截至目前,共接受群眾反映問題252件次,解決心理咨詢類179件次,困難類73件次。(宋麗娜 李福山)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