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鐘南山、李蘭娟院士

2020年02月22日21: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2日電(焦洋、蘇靖剛)2月22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致電鐘南山和李蘭娟院士,鐘南山院士分析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的特征。

在連線中,鐘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會有合並症,有基礎疾病的病人危險性明顯增高,死亡的危險性大。心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這些基礎病的人一旦患了新冠肺炎,患者一般病情比較重,康復的比較慢。所以,在東北高寒的地方會出現有合並症,相對病死率也會增加,我不覺得很奇怪。我對黑龍江省能夠實事求是的報告(新冠肺炎)死亡情況,表示敬意。

通過電話連線,李蘭娟院士對患者的綜合治療等方面提出指導意見。對確診的患者治療周期一般為7-10天,最多不超過兩周,超過這個時期就變成危重症了。對於危重患者的綜合治療非常重要,氫氧霧化機和呼吸機要正確運用,針對呼吸困難的患者要盡早氣管插管,給上氧氣供應。

鐘南山院士非常關心黑龍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展情況。據悉,由鐘南山院士協調上海企業捐贈給黑龍江的50台氫氧霧化機已經起運,落地黑龍江將有效解決醫療機構處置危重症患者的缺氧問題。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