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部分疫苗最快4月進入臨床試驗

2020年02月2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邱超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疫情形勢與科研攻關情況。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認為,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截至2月20日,已有內蒙古、遼寧等14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了“三藥三方案”。中西醫結合治療納入第三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效果十分明顯﹔磷酸氯喹納入第六版診療方案,總體效果不錯﹔恢復期血漿治療納入第五版診療方案,適合重型、危重型患者。“另有三個藥物處在臨床試驗階段,一是法匹拉韋,目前觀察效果不錯﹔二是干細胞治療,將擴大臨床試驗﹔三是瑞德西韋,體外試驗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陳時飛表示,國家藥監局特別重視疫苗的研發進展,組織專家團隊逐一對接科研攻關組,推進疫苗重點項目。曾益新介紹,疫苗正按照5條技術路線同步開發,部分已進入動物試驗階段。“在確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估計最快4到5月可以有部分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或在特定條件下爭取應急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02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