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完成

2020年02月23日10: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3日電 2月22日下午,在經過嚴格的體檢和初步篩查合格后,來自佳木斯市、鶴崗市、雙鴨山市的5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在佳木斯市沿江公園的愛心獻血屋成功捐獻了共計2000毫升血漿。

據了解,作為黑龍江省東部地區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地,佳木斯市在前期就做了場地、人員、防護等大量的准備工作。採集當天,醫務人員採用嚴格的防護措施,捐獻者分批次捐獻,以保障採集過程絕對安全。佳木斯市中心血站副站長羅純生表示:此項工作是在省衛健委派來的專家指導下,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文件和《黑龍江省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技術操作方案(試行)》要求,採取單採血漿的技術對康復者進行恢復期血漿採集。

血漿採集后,第一時間送往佳木斯市中心血站進行檢測、制備、分裝等工作,符合臨床使用標准的將於零下20℃的環境中儲存,用於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和病情進展快速患者的救治,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為了順利完成這項工作,市中心血站10余名工作人員在各個崗位加班加點連續奮戰,經過8至10個小時的后續工作,這批血漿檢測全部合格,將發往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市中心血站站長黃雪麗介紹道。

此次血漿捐獻者都是經過收治醫院臨床醫生篩選、動員、評估可以捐獻血漿的已出院新冠肺炎康復者,他們紛紛表示:“之前生病因為得到醫務人員的全力救治和悉心照料我們才能康復,現在我們出院了,能夠為其他患者的治療出一份力、為抗擊疫情作一點貢獻,我們是義不容辭的。”更有捐獻者表示,在這次獻血間隔期滿14天后,如果需要,醫生評估合格,還可以再進行血漿捐獻。(趙丹、丁超)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