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功治愈多名患者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26日18: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6日電 2月25日,哈醫大二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兩個重症病區的首批11人治愈出院,其中一名患者哽咽地說,“這場疫情給我帶來了身體和心理的雙重打擊,剛入院的時候我陷入了無助和絕望之中,哈醫大二院的醫護人員們在醫療、生活、心理等方面都給我帶來極大的幫助,他們對我進行了心理疏導並且全力救治我,才讓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康復了,我今天可以出院了,真的非常感激他們。”

患者出院后在隨訪群中向哈醫大二院的醫護人員表達感激之情。

為了抗擊疫情,2月14日,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10余小時后,正式進駐病區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16樓的兩個重症病區。這支醫療隊中的40名醫生分為4個醫療組,每組都有包括呼吸內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心內科、腎內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內分泌代謝病科、老年病科等專業的醫生,都是哈醫大二院的精兵強將,120名來自哈醫大二院各臨床科室的護士被同步分在4個護理組,盡最大可能全方位配合做好診治工作。

艙外的醫生在電腦前核對出院患者信息。

經過10余天的治療,經過專家組評估,已有11人符合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六版)的出院標准,准予出院。目前病房裡的患者病情也都日益穩定並好轉,10名患者由重症轉成輕症,有15名患者即將出院。

整合多學科優質力量 抗擊疫情兼顧整體

據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哈醫大二院副院長蔣傳路介紹,14日21時,武漢市第一醫院16樓重症病區陸續來了55名新冠肺炎患者。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最先進駐病區的20名醫生,60名護士奮戰一夜,將這55名患者一一收治並安置好,第二天又陸續收治了多名重患,很快病房裡的73張病床就滿了。據了解,收治的部分重症患者除了新冠肺炎外,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這些疾病都會使患者現有的病情加重。連日來,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精心為收治的每名新冠肺炎患者們制定了個體化治療方案,不僅做到一人一案,對於病情復雜的病人還進行了多學科聯合診治,並及時有針對性地調整治療方案。

腎內科醫生王琴接班后觀察患者用藥情況。

“如果醫生們都來自同一個專業,可能隻擅長於某一的專業領域,對於其他系統疾病的認症上會欠缺一些﹔但把各個學科的醫生們組建在一起后就會給出一個系統的綜合治療方案,這也是整建制接管病區最大的優勢。”蔣傳路說。

呼吸內科醫生張曉飛、神經內科醫生劉佩芳為患者安置無創呼吸機。

一次夜班,神經內科醫生劉佩芳和呼吸內科醫生張曉飛連續搶救了2名重患。當日接班不久后,劉佩芳和張曉飛進行查房,一名患者突然出現乏氧、呼吸困難、焦躁不安,當時患者帶著吸氧面罩沒有佩戴口罩,接近患者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但從醫生的角度,患者的生命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劉佩芳一邊安撫患者的情緒,一邊配合張曉飛成功為患者安置了無創呼吸機。這邊的患者病情剛穩定住,他們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另一個病房的高齡且危重的患者突然發生頻繁的抽搐,“指揮棒”立即交到了神經內科專業出身的劉佩芳手中,她迅速下醫囑:靜推控制抽搐發作的藥物、無創通氣、保護腎功能、糾正電解質紊亂……在一系列及時有效的綜合搶救措施下,患者一夜病情平穩。

檢查組進入病區查看重患救治情況

嚴謹細致 有條不紊 在受援醫院獲高度好評

2月24日,受援醫院對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療及護理工作進行了聯合檢查,檢查組對哈醫大二院在病區嚴格執行“總護士長—小組護士長—護理組長”三級護理質控體系,並制定了相對完備的護理流程,嚴把護理質量關的做法非常贊賞。

呼吸內科醫生蘇冬菊為患者閱片。

隨后,檢查組進駐病區查看重患管理時,恰好趕上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第二組的醫療隊長、呼吸內科蘇冬菊主任醫師查房,她把病房內每名患者的影像資料都進行了仔細判讀,與患者進行交流溝通,並將每位患者的當前病情狀態、最新檢查結果、治療調整方案等一一總結記錄,寫滿了整整四頁紙,檢查組對哈醫大二院醫護人員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給予了高度認可。

 第二組的醫療隊長、呼吸內科蘇冬菊主任醫師介紹病區患者情況。

團結一心 守望相助

在病房內,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們是病人最可信可靠的人,在對抗病魔中他們充滿激情、斗志和信心﹔走出病房后,他們是戰友身邊最體貼的人。由於隔離服不透氣,很多隊員在走出隔離倉后貼身穿著的刷手服已經被汗水濕透,一冷一熱極易造成感冒,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心內科醫生曹天輝不辭辛勞,為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160名隊員募捐速干衫,解決燃眉之急。為了讓大家更好的休息,身材高大的心內科醫生張東會總是犧牲自己休息時間,主動為大家搬運並分發物資……

護理團隊迎檢。

這些人,這些事,不僅是哈醫大二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縮影,更是全國廣大醫護人員在戰“疫”一線的真實寫照。(趙丹、李華虹、楊嘉安)

本組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