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 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提醒:個人防護不能放鬆

2020年02月26日18: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6日電(楊雪楠)連日來,黑龍江的疫情防控出現積極變化,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三天零增長,工業企業錯峰復工復產。2月26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提示: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個人防護還不能放鬆。

孫巍介紹,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會議強調指出,要充分認識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正向好的態勢拓展,但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疫情防控還有極大的不確定性,成效也有脆弱的一面。要持續抓好個人防護不放鬆。

當前,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和公共場所的逐步開放,黑龍江省面臨的是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生活雙線戰役,發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要積極踐行簡約的生活方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企事業單位要對所屬員工實現全時段管理,要求員工疫情期間實行“兩點一線”上下班模式,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有條件的可實行網上辦公。不舉辦非必要群體性聚集活動。鼓勵公眾綠色出行、錯峰出行,交通工具要做好衛生消毒。公眾要自覺做到不走親訪友、不相互串門、不扎堆聊天,不聚集打牌、打麻將、下棋,不在公園、小區廣場聚集進行廣場舞、扭秧歌等健身活動。

孫巍說:“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交通正在逐漸恢復正常,部分市民的心態放鬆了,但復工復產不是復聚會、復打牌、復吃喝,不是走親訪友和外出旅游,非生產必須的人員流動還是應該盡量減少。鑒於目前的防控形勢,絕不能放鬆警惕,堅持就是勝利。”

孫巍強調要“少出門、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雖然黑龍江省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但隨著復工復產復學等人員聚集接觸的機會增加,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還存在反復的可能。因此,廣大群眾千萬不能大意,一定要增強個人防護意識,繼續採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保持人與人接觸距離1米以上,盡量不出門,少出門,防護好自己。每個人都做到自己不被傳染就是對疫情防控最大的貢獻。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