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連池市34名黨員志願者下沉一線保群眾“菜籃子”供應穩定

2020年02月27日22: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五大連池市成立支援超市志願者臨時黨小組。五大連池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2月27日電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小區封閉管理、農貿市場關閉、超市員工流失的情況下,緊急組織34名黨員領導干部下沉定點供應超市,成立臨時黨小組,支援企業運轉、保障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

援企為民 黨群連心

支援超市運營期間,五大連池市的黨員干部志願者幫忙不添亂,把市委高度關注民生的堅定態度和有力舉措傳遞到企業、呈現給群眾,全力保障好封閉管控期間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工程。

五大連池市黨員干部志願者在挑選分裝果蔬。五大連池市委宣傳部供圖

自2月12日起,五大連池市實行交通管制、居民小區封閉管控后,市內較大的菜品供應單位華辰超市原有的80多名員工辭職大半,運營和保障能力嚴重不足。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安排,來自五大連池市四大班子機關、法院、檢察院、史志研究室、文聯、工商聯等單位的34名黨員領導干部志願者被派往市區內許可營業的4個超市,補充人力、支持運營。

期間,五大連池市居民生活必需品採取預約訂購、志願者配送方式供給,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在防護用品緊缺的情況下,黨員干部志願者自購了雨衣、浴帽、手套等簡單防護裝備﹔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超市工作三“要”三“不要”》以及超市和公共場所人員返回家中“五步消毒法”等防護操作規程,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在黨員干部重點支援的華辰超市,為了更好服務群眾,黨小組成員們與超市管理人員決定調整運營方式,成立了接單組和理貨組,選派3名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志願者負責接單,確保群眾需求有人理、問題有人答、投訴有回應。同時,選派3名責任心強的黨員干部負責嚴格清理生鮮果蔬中的腐爛、變質、殘次部分,確保消費者對接到的貨品滿意,贏得群眾信任、消除不穩定因素。疫情期間該超市派送商品群眾總滿意度達98%以上。

實干苦干 先鋒本色

每天,22名支援華辰超市的黨員領導干部志願者們都會在超市裡緊張忙碌地勞動。這邊搬運、清理推車聲聲作響,那邊分裝、過磅井然有序。像這樣的勞動,他們已連續堅持了14天,每天都要連續站上5、6個小時。其中,幾位人到中年的黨員領導干部一天下來腰痛得直不起來、腿也出現浮腫,但是他們吃了幾片藥、偷偷貼上止痛膏藥后,就不露聲色地與年輕人一樣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繼續工作起來。

五大連池市負責配送、結算的志願者。五大連池市委宣傳部供圖

黃雨衣、紫雨衣、紅馬甲、藍口罩還有各色的浴帽遮擋著他們布滿汗水的面龐和油膩的頭發,唯有胸前的黨徽閃亮耀眼。無論妝容如何,勞動的樣子最美。機關走出來的黨員干部化身企業一線員工,轉換的是角色身份 ,不變的是使命初心。

志願者中不乏80后、90后的年輕黨員。在消毒劑殘留高、通風較差且長時間勞動的條件下,有的人皮膚過敏手部紅腫,有的人手指磨起泡、泡破了又出血,還有的著涼患上了痔瘡,他們都簡單處理或咬牙忍下繼續堅持不掉隊。多名同志家中有老人或年幼的孩子,為了安全他們主動與家人隔離,每天不回家獨自到單位辦公室過夜。每天短暫的午飯時間或許是他們最“愜意”的休息時刻,在特殊環境和分餐制要求下,大家無論站著吃、蹲著吃都很開心,難抑那被口罩壓出印痕的臉上欣慰的笑。

戰“疫”有我 家國情懷

五大連池市派駐的黨員干部志願者與超市的經營者及普通員工同舟共濟、互助互敬,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防護物資謙讓使用、有臟活累活搶著干。黨小組成員每天還協助各超市總結經營情況、預測下一步形勢,協調解決運輸通道不暢、消費群體單一、防護物資短缺、人員不足等問題。疫情當前,他們用真心和行動把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得更加緊密。

五大連池市居家群眾發給黨員干部志願者的採購訂單。五大連池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五大連池市轄區和周邊相鄰縣市接連確診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嚴峻形勢下,幾名志願者的親友、同學得知他們要去超市支援勞動,無不為他們擔憂,但他們依然堅決到崗。一位女黨員說出了志願者們共同的心聲:“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現在是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不放下‘小家’的安逸,哪有‘大家’的平安。 ” (汪曉濤、錢立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