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楊寶峰院士:“零”增長不等於“零”風險 防控工作絕不能放鬆

2020年03月01日10: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日電(焦洋、蘇靖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使用多種新技術和診療方法,在西醫專家、中醫專家和藥學專家的團結協作下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黑龍江省已經連續6天新發病例為‘零’,但是不等於是‘零’風險。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是面臨的挑戰和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2月2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副會長、省治愈攻堅專家組組長楊寶峰接受了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的專訪。

楊寶峰在談到新冠肺炎治療進展時提到,鐘南山院士聯系企業為黑龍江省贈送的50台氫氧霧化治療儀,在臨床上應用的效果比較好,患者的呼吸困難症狀和乏力等都有所改善。醫務人員應用中藥西藥相互結合,治療效果也非常好,已陸續有近20例病人收到了良好效果。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血漿有抗體,應用於重症治療后,病人的症狀得到改善,從重型轉到中型和輕型。楊寶峰介紹:“這次的新冠肺炎傳播力比較強。現在還沒有特效藥,廣大的科技工作者都在日以繼夜的奮戰,在篩選、評價、研究新藥。還有一些企業也紛紛獻出獻愛心,提供很多藥品和保健品,為一線的醫務人員和廣大患者提供了服務。”

楊寶峰說:“目前,黑龍江省新冠肺炎治愈率已經超過了61%,這非常了不起。”他表示,部分患者因為治療時間較長,出現焦慮的情況,即使治愈回家仍然需要關愛,已有心理學專家對患者和醫護人員進行輔導,並收到一定的效果。

即將進入春季,為了防止流感和新冠肺炎疊加,楊寶峰表示,出現發熱、發燒或流鼻涕症狀,患者無法判斷是新冠肺炎還是流感,建議到醫院就醫。建議不要坐公共交通,車上人比較多容易交叉感染,對自己、對別人、對社會都是一種保護。如果流感和新冠肺炎再交叉,加重病情,也提高了治愈的難度性。

黑龍江省地處祖國的北疆,天氣比較寒冷,這次疫情來的比較緩,走的也要比較晚。楊寶峰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省市下調了應急響應級別,黑龍江省疫情雖得到有效遏制,但仍需分區分級,精准防控。仍然要加強外來輸入人員的觀察,堅持做到少出門、出門戴口罩、常洗手和不聚集,絕不能放鬆警惕。雖然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是面臨的挑戰壓力還是很大的。越是勝利在望、曙光在前,越要堅持到底,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