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全面暫停進出京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

2020年03月02日09:4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全面暫停進出京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3月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嚴格落實網約車、順風車疫情防控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平台公司要貫徹落實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嚴格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規定,全面暫停離漢、離鄂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從武漢、從湖北輸出。另外,要全面暫停進出京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輸入北京,全力服務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通知》稱,根據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和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的有關要求,進一步規范網約車、順風車離漢離鄂和進出京等疫情防控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離漢離鄂和進出京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網約車、順風車等作為城市交通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極有可能會被利用成為規避防控排查要求,非法進出北京、湖北等地的傳播渠道,擾亂疫情防控秩序,威脅人民群眾健康。請各平台公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嚴格落實平台公司主體責任,主動服務防控大局,按照湖北和北京等地疫情防控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要求,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僥幸心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二、全面暫停離漢、離鄂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各平台公司要貫徹落實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嚴格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規定,全面暫停離漢、離鄂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從武漢、從湖北輸出。

  三、全面暫停進出京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請各平台公司嚴格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相關規定,全面暫停進出京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輸入北京,全力服務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四、嚴肅追責問責。對存在妨害干擾疫情防控工作、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行為的平台公司,交通運輸部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將會同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指導有關地方管理部門依法依規從快從嚴處理。造成疫情輸入輸出的,將按照網約車行業事中事后聯合監管有關要求,依法依規組織對相關平台實施暫停發布、下架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及停止互聯網服務、停止聯網或停機整頓等措施。觸犯相關法律的,將轉交有關部門依法嚴肅追究平台公司和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