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慕榮琪:推遲婚期 背著親人馳援武漢

2020年03月04日09: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4日電“爸媽,你們想我了吧?我在康盈醫院挺好的,就是太忙了,不能天天打電話給你們,想你們時發個信息報平安。等疫情過后我就結婚。”2月28日下午,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逆行者慕榮琪高興地為父母發了條微信。放下手機,淚水奪眶而出,她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淚,不能讓姐妹看到。情感的思緒讓她在往事上展展回首。

慕榮琪,26歲,2016年大學畢業,黑龍江明水康盈醫院心內科護士長。本把婚期定在農歷二月二日的她,為了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地推遲婚期。當湖北缺少護理人員的通知下達到醫院后,這名90后毅然地報名,成為黑龍江省第六批援鄂抗疫醫療隊的一員。

萬裡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慕榮琪跟隨黑龍江第六批援鄂醫療隊整裝出發,目標武漢中心醫院。當飛機落地的那一刻,她知道,作為一名護士,我的使命來了,我的任務來了!剪去長發,簡單整理行李,培訓過后,她和一起去的姐妹們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即使來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備,但實際情況仍然比想象的困難許多,穿上一層又一層的防護服,戴上口罩護目鏡,整個人處於密封狀態,防護服裡面,她能清楚的感受到汗水順著脖子往下淌,時間久了,護目鏡上的哈氣已經行成了水珠。因為防護物資的緊缺,她們必須保証六個小時不吃不喝不排,不喝水又大量出汗,讓穿防護服的她在這幾個小時口干舌燥,到這一刻她才知道,這場戰疫,不僅挑戰醫護的身體極限,更是一場心理戰,首先得戰勝自己,才能戰勝病魔。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的隔離病房裡,她每天要穿著3層工作服護理數十位病人。護士不僅要為患者進行常規治療,料理患者的生活起居也成了她們工作的一部分。慕榮琪給臥床不能自理的胡鐘立大爺翻身按摩,大爺哭了,他說一輩子養了六個孩子,到最后卻是你們這幫孩子伺候我,大爺說:“感謝你們的父母,培養了這麼優秀的兒女!”大爺的話讓她百感交集,她理解大爺臥病在床思念親人的痛苦,也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決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在慕榮琪每天照顧患者老人的時候,她怎能不想起年邁的父母。這個從小連一句謊話都不說的孩子,卻對父母含著淚水撒下彌天大謊。她來武漢做逆行者,一直瞞著父母,不敢讓他們知道,一旦告訴他們,理解支持的同時更多的是擔心。慕榮琪介紹說:“有一天,我媽在微信上說,她在《新聞夜航》裡看見支援武漢的隊伍裡有個小姑娘一晃而過,還挺像我的,還沒看清鏡頭就過去了。媽媽的話可嚇死我了,真的怕她們知道這事。所有親戚朋友,隻有我未婚夫知道我來武漢了。”可愛的她在想,等到疫情結束,全國勝利的時候再告訴他們,和他們一起分享喜悅!

護理的工作是辛苦的,工作結束后慕榮琪脫掉一層又一層的防護服,臉上全是口罩的壓痕,鼻子上更是壓出了紅蝴蝶,長時間的缺氧使她頭疼,必須大口喘氣冷水洗臉來緩解疼痛。她在微信朋友圈寫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國家需要我們,人民需要我們,疫情當前,我們化身白衣戰士,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每個人的名字都寫在前胸或是后背,目的是更好辨認每個人。慕榮琪的前胸寫的是她的名字的另一個人的名字“房可心”。房可心就是她的未婚夫。“對於她上疫情前線的選擇我是非常支持的,支持她擔起我們青年人的責任和義務。和她相處以來,她人好,有愛心、有事業心。隻因為這一點我們才幸福牽手。疫情期間我也在本縣的疫情一線進行入戶排查與守小區大門。我倆能為國家做點事,這是我們一生美好的回憶。”房可心感慨地說。此時遠在武漢的慕榮琪也向黨組織鄭重地遞交了《入黨志願書》。她要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高偉)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