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路上 他們的名字叫志願者

2020年03月05日14: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5日電(焦洋)這個冬天不太冷,暖心的故事格外多。他是鐵路志願者,一路護送黑龍江務工人員赴杭州返崗復工﹔他是醫廢處理志願者,千裡馳援湖北黃岡堅守一線﹔他是“最冷小鎮”的志願者,最不怕冷的“跑腿小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狙擊戰中,有這樣一群平凡的、無畏的人,他們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用志願服務詮釋著“雷鋒精神”。

K50次列車長郭鐵為旅客測溫。哈爾濱鐵路團委供圖

坐標浙江杭州:龍江人復工的“護送者”

2月22日,齊齊哈爾客運段“全路青年文明號”K50次二組列車長郭鐵接到了一項特殊任務。列車編組內將加挂兩節車廂,搭載116名齊齊哈爾周邊各縣的務工人員赴杭州返崗復工。

接到任務后,郭鐵迅速在班組群內發布了通知,組建志願者服務隊。4名志願者主動請纓,擔任加挂車廂的值乘服務工作。“列車始發前,我帶領班組的青年志願者們為務工人員准備了疫情防控知識手冊、乘車安全宣傳頁、小藥箱、測溫儀和一次性口罩等物品。每節加挂車廂還放置了便民服務箱、洗手液供務工人員自行取用。”郭鐵說。

列車開車后,郭鐵指派兩名志願者在車廂內組織引導務工人員分開就座、保持安全距離,幫助擺放行李,提醒全程佩戴口罩。列車運行途中,青年班組長李超當起了流動宣傳員,深入車廂向務工人員介紹疫情防控知識。“志願者們在發放宣傳頁的同時,了解務工人員的用餐需求。安排餐車服務員將盒飯送到務工人員手裡,組織志願者定時為務工人員送開水、清掃果皮盤,盡可能減少車廂內人員走動。”值乘的志願者還要定時對廁所、洗面間、車廂過道、門頭等處進行消毒,為旅客營造衛生舒適的乘車環境。

經歷了40多個小時后,列車終到杭州站。雙開車門,2名志願者在車廂內引導,快速組織務工人員分散、有序下車。安全、順利的將務工人員運送到目的地。志願者們用貼心細致的服務,為務工人員打造了安全、舒適、溫馨的旅途。

七台河市醫廢處理志願者戰“疫”最后關口的“堅守者 ”。七台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坐標湖北黃岡:戰“疫”關口的“堅守者 ”

2月7日,七台河市歐爾東(七台河)環保有限公司的周景忠、許麗旭、劉海全3人“逆行”而上,加入到湖北黃岡市醫療廢物處理的隊伍裡,與隆中環保公司全體員工並肩戰“疫”。

周景忠、劉海全是七台河市歐爾東(七台河)環保有限公司先后兩任車間主任﹔許麗旭是歐爾東的員工,也是周景忠的妻子。周景忠、劉海全從事醫廢轉移上料,許麗旭負責醫廢處置設備操作。受疫情影響,黃岡市需要處理的垃圾由每天不足10噸增長到20噸左右,重壓之下,三人的干勁反而更足。周景忠說:“這裡的工作八個人分成兩組倒班。我們加班加點,一天能保証16個小時處理醫療垃圾,絕不讓病毒流出去。”二十多天時間裡,他們默默奉獻,義無反顧地做著疫情防控最后一關——醫廢處置的“關主”。

湖北和黑龍江的氣候差異較大,初到黃岡市,周景忠的腰間盤舊疾就復發了。妻子許麗旭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可夫妻倆誰也沒說個“走”字。劉海全說:“干活的時候渾身一勁兒往出冒汗。冒汗的時候,戴著護目鏡一整就上霜。我們就用洗碗精之類的東西涂上一層,等到干活的時候,就看得清楚了”。

自1月24日至2月25日,黃岡市共安全收運處置醫療廢物466.58噸,保障了醫療廢物日產日清,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關口。劉海全表示:“到黃岡來支援,我們做的每項工作都必須達到標准,把好最后這道關口。請家鄉人民放心,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戰斗到底。”

“中國最冷小鎮”呼中防疫戰線上的“跑腿小哥”卜東旭。呼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坐標黑龍江大興安嶺:防疫戰線的“耐寒者”

“十七年前的非典時期,我還是個孩子,被大家保護著。現在作為90后的我長大了,成為了一名黨員,無論是前線還是后方保障,我都會沖鋒在前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卜東旭是“中國最冷小鎮”大興安嶺呼中區永青管護區副主任,在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緊缺人手之際,主動請纓參加到防控疫情工作之中,成為戰“疫”路上上的“跑腿小哥”。

二月的“最冷小鎮”晚上達到零下30攝氏度。在防疫期間,呼中區的飯店、小吃店都停業了,檢查站點的民警能吃上熱飯成了難題。為了讓寒夜裡值守的民警吃上口熱飯,卜東旭每天晚上11點都要為民警送去一碗熱騰騰的泡面。

為了滿足居家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需求,卜東旭利用手機、微信、字條的方式,了解隔離人員的需求,為他們購買藥品、防護用品、柴米油鹽、蔬菜等生活物資。最多居家隔離觀察人員達到了142人,分別居住在呼中鎮的各個小區,卜東旭就每天來回奔波在各家。全力保障隔離人員採購需求,第一時間送到家門口,保障日常生活,跑在路上經常是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吃飯。同事有時也會勸卜東旭,你注意點休息,別把自己累壞了,卜東旭卻說:“咱們沖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更累,他們最值得敬佩。我這跑跑顛顛的活雖然累,但和他們相比不算啥。”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