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平陽鎮5000噸的春耕玉米終於“得救了”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3月07日12:18  
 

一個個烘干塔發出轟隆隆的響聲,一條條傳送帶輸送著烘干的玉米粒。3月2日,在齊齊哈爾市甘南縣平陽鎮金聖玉米合作社廠區,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忙著將烘干好的玉米粒裝車。“多虧了供電所的員工,要不我們這整個村的春耕可就要耽誤了。”回憶起昨天的經歷,合作社經理曲來賓說道。

受疫情影響,平陽鎮一些農戶還有部分儲存的玉米沒有售出,春耕在即,為了確保有足夠的資金購買種子化肥,各村的烘干塔都24小時開展玉米脫粒工作。

3月1日,復工4天的金聖玉米合作社像往常一樣啟動設備,沒過一會,剛剛還正常運轉的烘干塔突然安靜了下來,傳送帶也停止了轉動。還有上千噸的玉米,如果不及時將這些玉米烘干賣出,農戶們哪有錢去購買種子化肥,曲來賓急得團團轉,廠區的工人也不知道如何是好。考慮到可能是電的問題,曲來賓撥通了平陽鎮供電所的電話。“喂,老侯嗎?快點過來幫我看看吧,我這烘干塔可不能停啊!”

10分鐘后,侯利明帶著4名同事趕到廠區,還沒等下車曲來賓就急忙迎了上來,“老侯,我這玉米再不脫粒,就得結冰,再過幾天就都碎啦,這老百姓們都等著錢種地呢。”

“你別急,我們現在就去檢查你們廠區的用電設備,設備不通電,我們不走!”侯利明將五個人分成三個小組,“張明明,婁海濤你們倆帶上工具去廠區的配電室,王國海,張永祥你們去巡視廠區周圍的自備線路,我去查看烘干塔和傳送帶的用電設備,咱們分頭行動,出發。”

不到十分鐘,故障點就找到了,原來是廠區配電室的負荷開關和計量表燒損了。張明明和婁海濤將大家叫了過來。由於烘干塔耗電量過大,持續的工作導致該廠區自備變壓器負荷過載,超過核定容量,導致烘干塔的用電設備燒損,整個生產線停運。

“現在這特殊期間,讓我上哪整這些材料啊!”看著損壞的設備曲來賓說。“你別急,找到故障原因就好了。東西我這有,免費給你換新的。”說罷幾個人將損壞的用電設備拆卸下來,換上新的計量表和負荷開關,不到30分鐘,烘干塔又發出了轟鳴聲。

為了避免再次出現過載現象,侯利明建議曲來賓將廠區六個傳送帶分時工作,夜間居民用電負荷少,六條傳送帶可以同時開啟,白天在農戶做飯用電高峰時段,開設三條傳送帶,這樣錯峰分時用電,不僅能讓機器得到休息,還能保障生產線正常運轉。

“哎呀,老侯啊,你這招好啊,我這5000噸的玉米有救了,我代表全村謝謝你。”曲來賓指著廠區院內的玉米山說。

“保障全鎮用好電,是我們供電所的責任,春耕期間有什麼事隨時打電話。”侯利明說。(崔軼楠 劉宇軒)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