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鳴雁:重症救治“戰場”上巾幗不讓須眉

2020年03月09日10: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9日電(韓婷澎)3月8日,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系列新聞發布會舉行,正值“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鳴雁作為一線醫務工作者代表介紹了特殊時期女醫護人員的日常工作生活情況。

2月9日,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作為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向新冠肺炎發起總攻。“正在基層診療的我,連夜從綏化趕回哈爾濱,布局群力院區ICU的改建工作,同時在科裡發出倡議,群力ICU需要我們重症醫生和護士去戰斗。” 趙鳴雁介紹,重症醫學科198名醫護人員,其中131名是女性,佔66.2%,倡議發出后所有女醫生女護士全部報名。“隻要需要,我隨時上!”

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重症救治中心改建完成,醫生護士全部到位。2月12日23時35分,救護車呼嘯而來,第一位危重病人轉入,“戰役”打響了。

救治中心成立的頭幾天,每天要轉來十余位重症危重症患者。“這樣密集的轉入,醫生護士要穿著不透氣的三級防護服、戴著三層手套接診、處置,讓我們的工作格外困難。” 趙鳴雁說,分層診療、ECMO、IABP、免疫吸附、血漿置換,所有最先進的救治手段全部上了,絕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不放棄任何一名患者。除診治本中心的患者外,每天趙鳴雁與其他醫護人員還要與省內其他地市的定點醫院遠程會診,評估患者、指導救治,每天工作到半夜,連續奮戰了近一個月。

“這一個月是我們最忙碌最緊張的一段時間,也是我們重任在肩,使命榮光的一段歷程。” 趙鳴雁說,本應該身心疲憊,但她與同事們都異常精神抖擻,自嘲是“打了雞血”,因為不能有絲毫的疏忽和放鬆,患者的生命握在醫護人員的手中,這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戰“疫”。

“女性做ICU醫生護士有優勢也有劣勢,優勢是我們更細心、更耐心,劣勢是體力和免疫力跟男性相比要差些,但巾幗不讓須眉,我們干的隻多不少。” 趙鳴雁說,在ICU裡醫生要工作6小時,護士工作4小時,進去前的一小時不能喝水吃飯,怕上洗手間,怕浪費防護服。防護服密不透氣,兩個小時左右就汗流浹背,防護鏡上都是水滴,看不清楚,歪著頭在消毒循環風下吹吹,接著再干。女孩子生理期穿上尿不濕不敢坐,怕液體擠出來。第5、6個小時是最難熬的,脫水、氣短、心慌,要虛脫的感覺,每次出ICU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狂喝一瓶礦泉水,感覺自己又活過來了。“通過我們的努力,已有超過半數的危重症患者轉出ICU,已有十余名患者出院。” 趙鳴雁欣慰地說。

趙鳴雁說,省婦聯攜手愛心企業先后送來了價值210萬元的14台智能護理床,能讓病人翻身,遠程進行遙控,有效減輕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降低感染風險,讓她和同事們感受到來自婦聯娘家的愛和溫暖。疫情來襲不畏懼,巾幗立業正當時。疫情面前,“這麼多的女性醫護人員能夠投身到這場戰役中,我感到無比的光榮。” 趙鳴雁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