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企業牽頭制定的生物特征識別領域國際標准立項

今后,刷臉更准更安全(解碼)

人民日報記者 喻思南

2020年03月10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后,刷臉更准更安全(解碼)

  核心閱讀

  人臉識別、指紋識別、聲音識別……如今,生物特征識別技術在生活中應用廣泛。數據安全怎麼保障?識別精度如何更高?近日,由我國企業牽頭制定的生物特征識別多模態融合國際標准正式立項,為今后解決這些問題帶來希望。參與制定國際標准,既體現對我國技術能力的肯定,也為技術全球推廣打下基礎。

  使用人臉識別時,你是否曾因光線不好而被自家門禁拒之門外?又是否曾擔心有人盜刷你的照片取走快遞?如今,隨著生物特征識別領域一項國際標准的制定提上議程,這些問題也許將得到解決。

  這一國際標准名為“生物特征識別多模態融合”。近日,由螞蟻金服在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專業技術學會——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成功申請立項。業內普遍認為,對於近年來快速發展又屢遭爭議的人臉識別來說,這一國際標准的制定,將規范行業發展,加速新技術在全球的推廣。

  探索多模態融合,精確度將提高一個數量級

  簡單地說,生物特征識別就是一個身份認証,解決“你是不是你”的問題。人體可用於驗証身份密碼的特征很多,如指紋、人臉、筆跡、聲音甚至步態等。其中,人臉識別因其唯一性、防偽性較好等優勢,近些年推廣迅速,成為最有前景的技術之一。

  由於場景對識別精度、成本等要求各不相同,指紋、人臉、虹膜等在特定的應用領域各有優勢和不足。“即便是人臉識別,目前也有2D人臉、3D人臉、多光譜人臉等多種技術路線,同一路線中標准也有差異,水平參差不齊。”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雷震說。

  在新技術應用初期,因推廣過快,行業缺乏明確的規則,短時間內涌入許多參與者,不同的技術路線在競爭中推動行業向前。可雷震擔心的是,行業中有些參與者技術水平不高,或者別有用心,如此不僅無法給人們帶來便捷的識別體驗,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此外,單一的生物識別面臨瓶頸。以人臉識別為例,雖然經過不斷優化,高水平的人臉識別技術能夠比較好地解決跨年齡、光照、姿態等傳統問題。但在大規模人群內的1︰N識別精度、雙胞胎識別等難題上,一直沒有完善的解決方案。

  業內專家表示,金融、安防是生物特征識別技術的主要應用領域。這些場景對風險的敏感度很高,實際應用中,精確度微小的提升,都很有價值。

  雷震介紹說,生物特征識別多模態融合技術,就是通過融合多個人體生物特征的算法,用多種方式互相驗証,實現對用戶更高精度的識別。專家預計,與傳統單模態方式相比,多模態融合技術在性能指標上有望將現有的人臉識別精度提高一個數量級。

  “多模態融合是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雷震認為,當前,包括人臉識別在內的單種模態的識別性能已經趨向極致,想要提升,就要往多模態融合方向探索,“這方面業界已經做了不少探索”。

  制定國際標准可規范行業應用,降低協作成本

  生物特征識別多模態融合前景廣闊,申請立項國際標准又有何意義?

  螞蟻金服技術標准化專家林冠辰說,推動國際標准立項,主要是為了規范多模態融合的技術要求,即形成一套標准化的應用准則。具體內容涉及技術框架、融合層級、業務流程、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安全要求等。

  通常,行業標准由佔主導地位的機構來牽頭制定。我國在生物特征識別領域的應用走在世界前列。雷震分析,這源於我國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一些領頭企業積累了較多的實踐經驗。這是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與我國企業合作制定國際標准的重要原因。

  據了解,早在8年前,螞蟻金服就開始了生物識別的相關研究,擁有生物識別技術類國際、國內標准超過30項,其中包括基於生物識別身份認証領域的首個ISO國際標准。此前,螞蟻金服還牽頭承擔了國內移動設備生物識別國家標准的工作,並發布多項國家標准。

  “制定標准可以規范行業應用。”林冠辰分析,人臉識別是當前應用最廣泛的生物識別技術,行業對技術的使用越規范,人們刷臉也就越安全、方便。

  除了規范應用之外,雷震認為,制定生物特征識別的國際標准,還能推動行業壯大。對行業參與者來說,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內耗,降低協作的成本﹔對用戶來說,購買產品和服務質量有了更多保障。“比如,現在很多廠家都在做智能攝像頭,但要讓市場接受,需要有統一的標准,否則你怎麼証明自己是達標的。”雷震說,有了“標尺”,買賣雙方溝通成本降低,自然推廣較快。

  標准落地需各方協調,重視生命特征數據保護

  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曾經參與制定過WiFi、以太網、3G等重要技術的國際標准。該協會為生物識別技術設立標准工作組,推進制定國際標准,將有助於生物識別技術在全球范圍內更安全、更規范地推廣。

  談及立項后的工作,林冠辰表示,接下來還有很多細致的工作要做。“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對標准化工作有嚴格的程序要求。”一般而言,每個標准工作組都有類似於章程的文件,文件對標准工作組的角色、職責、參會、投票等做了詳細的規定。今后,國外組織機構也有可能加入項目組。

  中國方面牽頭制定國際標准,有哪些特殊意義?“我國企業牽頭制定生物特征識別領域國際標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我國在該領域技術能力和應用的認可。”雷震評價道。

  從長遠看,林冠辰認為,在智能物聯時代,生物特征識別技術是一種新的數字身份基礎設施,是人與人、人與機器交互的關鍵技術之一,具有很高的戰略價值。同時,他表示,國際標准是經各方協調達成的共識,全球推廣還需直面通用化的挑戰。除此之外,“從商品出海到技術出海,再向標准引領邁進,我國還需要更多國際標准化專業人才。”林冠辰說。

  行業的標准往往走在技術的前面。對此,雷震認為,標准對行業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引導,現實中,需要考慮真實的應用場景和各方參與者的意見。標准落地推行,一般需要兩年或者更長時間。

  受訪專家強調,在某些應用場景下,生物特征數據應重視相關數據保護。林冠辰說,螞蟻金服聯合浙江大學成立了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實驗室,在人臉數據脫敏、不可逆、可更新、加密,以及數據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落地應用,為生物識別信息保護提供安全可靠的解決方案。

  “保護安全隱私,相關的法律規范也應該及時跟上,才能為行業健康持續發展樹立安全屏障。”雷震說。

  邁向標准引領(記者手記)

  制定標准是規范、推廣新技術應用的必經之路。參與國際標准的制定,不僅彰顯了在行業中的實力,更能拓展產業在全球的應用。這就是我國企業主導制定國際標准的消息,會吸引產業界廣泛關注的原因。

  一流的機構往往是標准的制定者。一些全球知名的創新型企業,之所以熱衷於參與制定“游戲規則”,將自家的技術推動成為行業標准,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在確定准入門檻的同時,也是在打造產業生態,在產業發展中佔得先機。

  過去,我國一些企業雖然技術過硬,但走出去時卻並不順利,一定程度上正是吃了“標准”的苦頭。如今,在智能互聯時代,我國在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上走在前面,具備了一定的技術引領能力。參與制定國際標准,將有助於推動技術在全球范圍內的規范化發展,為擁抱全球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期待將來有更多的科技企業,能在全球規則體系下,學習國際優秀同行經驗,參與到國際標准的制定中來。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