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100%!哈爾濱海關謹防境外疫情輸入擴散

2020年03月15日19:0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5日電(韓婷澎)3月15日,哈爾濱海關發布消息,針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快速擴散的形勢,哈爾濱海關將防止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發展態勢,收集境外疫情國家航線航班情況和入境人員信息,及時組織風險評估,細化口岸防控措施,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口岸傳入。

哈爾濱海關主要採取了這些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入境航班,在口岸指定地點100%實施登臨檢疫,做好情況問詢、証單核查、醫學巡查及有症狀人員排查處置,監督實施衛生處理。

告知引導出入境人員進行健康申報,如實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提示不如實填報的法律責任,對健康申報情況100%進行核驗,嚴格排查有無症狀、有無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國家或地區,以及有無接觸史等情況。

對入境人員100%實施體溫監測,在對入境交通工具登臨檢疫時,通過手持式測溫儀對入境人員進行第一次體溫監測,在旅檢通道利用紅外體溫監測設備對入境人員進行第二次體溫監測,對超過報警溫度的人員使用水銀溫度計進行復測。

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入境人員100%實施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了解入境人員的旅行居住史、是否與發熱或咳嗽人員有過接觸,是否身體不適或買過藥用過藥,是否做過檢測等。提醒入境人員積極配合如實回答有關問題,以便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在保護自身健康同時避免感染他人。

在哈爾濱、牡丹江等航空口岸現場加強與地方衛生健康部門協調配合,對重點布控和排查發現有症狀人員,採集樣本送實驗室進行檢測。

對口岸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按照屬地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及時通報相關信息,移交地方相關部門實施轉運、隔離、診治等措施。

哈爾濱海關副關長王進喜表示,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嚴格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與外事、通信、公安、衛健、邊檢、民航等部門密切配合,依法、科學、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地,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