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愛心協會:居家鍛煉不添亂 疫情防控做貢獻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3月15日09:58  
 

成立二十九年的齊齊哈爾市長跑愛心協會,擁有一大批熱愛生活熱愛運動的會員,他們每天或在公路上,或在廣場上,或在嫩江中,或在舞台上,用跑步騎自行車、用健身操、用游泳、用歡快的舞姿展示自己的風採和年華,盡情享受偉大時代的幸福生活。

然而這一切瞬間戛然而止。面對疫情國家號召市民居家不出門,防止交叉感染。此刻,喜愛運動的會員們不知所措,居家不出門,怎樣來鍛煉?此刻,經過沉思的會員們用智慧的頭腦提出了聽黨的話“居家鍛煉不添亂,疫情防控做貢獻,強健身體攢足勁,戰‘疫’勝利加油干”的響亮口號……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非常時期的四十多天裡,會員們選擇了適合自己的健身方式,在面積有限的室內空間開始鍛煉起來,呈現出戰‘疫’期間家庭健身熱的火熱場面……

何淑雲,協會舞之美藝術團團長。雖不是專業舞蹈教師,但經她編導的舞蹈多次在鶴城大舞台亮相和獲獎,其編導水平不是專業勝似專業。每天她都利用一些時間創編舞蹈,並傳給同伴們征求意見,之后大家在各自家裡開始了宅居的舞蹈時刻……

很難想象在居家隔離的四十幾天內,她竟能創編出四部《室內經絡養生操》和兩部《室內保健操》。她就是協會經絡養生操分部部長、全國經絡養生操執教教練、國家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何桂榮。退休前她曾任訥河市衛計委主任,在醫學養生方面頗有建樹。隔離在家她一點兒也沒閑著,一口氣連續創編了六部健身養生操,並拍成視頻發到群裡。就這樣大家居家每天同一時間做同一養生操,尤如往日集體做操一樣……

居家鍛煉不分年齡,更不分形式。75歲的程雲龍老人,每天室內做兩組各50次俯臥撐,足以証明身體之強壯。協會名譽會長姬永發,每天堅持室內慢跑10公裡從未間斷。66歲的徐艷華,身在大連每天在居室墊上跑步10公裡。長期堅持跑步,使她體形與容貌比她實際年齡小七、八歲之多。北局宅分部明淑華,在家做健身操,一點不走樣。喜愛長跑的曹宏,在自已家裡也選擇了強身健體的好方法,值得交流推廣……

在鶴城長跑界,周志強小有名氣,尤其三九天穿著背心短褲角逐馬拉鬆賽,讓他聲名遠揚。在非常時期,他在停業的招待所裡天天跑10公裡,而且還在室內跑了42、195公裡全程馬拉鬆和21、0975公裡半程馬拉鬆……

沒有場地,沒有了籃球架,鶴城老年籃球隊隊員如魚兒離開水一樣,沒有了用武之地。然而他們在特定時期選擇特殊的居家鍛煉身體的好方法,人人都有新收獲。瞧,馬玉璽、牛秀明、李忠、尚懷誠、賴景武、樊顏杰、馮華,金衛東,練的認真,笑的燦爛……

如果隻看照片不看人,您絕不會想象這是出自57歲女性的動作。那矯健而又揉和細膩的動作,讓人叫絕。她就是協會一重跑團團長梁萍。她除自己在家中堅持跑步和力量訓練外,還帶領伙伴吳玉華、付春萍、黎淑波、鄭曉紅、沃冬梅等在自家鍛煉,個個練的熱火朝天……

豪邁鶴城,多麼響亮的稱號。這是一支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年輕人團隊。喜愛運動的年輕人,經過短時間陣痛終於找到了符合自己特點的健身項目和方法,很吸引眼球。看,王紅娜的倒立、俯臥撐多麼標准。看,跑神門鵬跑步、力量訓練多“范”。看,中國警察任萬欣,動作瀟洒優美。看,小伙子程銘,休息時神態自如可佳。看,跑步機上的劉柱,象上了弦的發條永不停止的向前奔跑……

健身全民的健身,沒有大人小孩之分。在非常時期,居家放長假的學生們也投入了健身大軍行列。協會小會員王小綰就是其中的一員代表。在奶奶的輔導下,她用一個月時間學會了二十四式太極拳。王小綰的行動從某種意義上說打破了太極拳是中老年人專利的傳說……

戰‘疫’進行了四十多天,我們這些聽話的會員也居家鍛煉了四十多天。當然由於時間緊迫還有眾多居家鍛煉身體的會員沒有統計上來。但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隻要是在非常時期居家不出門,特別是居家鍛煉的都在‘大考’中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姬永發)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