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到2022年全面實現“三個課堂”在中小學校常態化按需應用

2020年03月16日15: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教育部:到2022年全面實現“三個課堂”在中小學校常態化按需應用

針對基礎教育階段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的現實需求,教育部16日就進一步加強“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和“名校網絡課堂”應用發布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要全面實現“三個課堂”在廣大中小學校的常態化按需應用。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全面實現“三個課堂”在廣大中小學校的常態化按需應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有效機制,開不齊開不足開不好課的問題得到根本改變,課堂教學質量顯著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信息素養持續優化,學校辦學水平普遍提升,區域、城鄉、校際差距有效彌合,推動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指導意見要求,把教師在“三個課堂”中承擔的教學和教研任務納入工作量計算,並在績效考核、評先評優、職稱晉升等方面給予適當傾斜。建立多方參與機制,積極引導行業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公益機構、志願者團體等社會力量參與,構建共建共用、共享共贏的“三個課堂”應用生態。

據介紹,“專遞課堂”強調專門性,主要針對農村薄弱學校和教學點缺少師資、開不出開不足開不好國家規定課程的問題,採用網上專門開課或同步上課、利用互聯網按照教學進度推送適切的優質教育資源等形式,幫助其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名師課堂”強調共享性,主要針對教師教學能力不強、專業發展水平不高的問題,通過組建網絡研修共同體等方式,發揮名師名課示范效應,探索網絡環境下教研活動的新形態,以優秀教師帶動普通教師水平提升﹔“名校網絡課堂”強調開放性,主要針對有效縮小區域、城鄉、校際之間教育質量差距的迫切需求,以優質學校為主體,通過網絡學校、網絡課程等形式,系統性、全方位地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在區域或全國范圍內共享。(記者施雨岑)

(責編:張喜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