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月主要經濟數據公布,國家統計局表示——

國民經濟經受住了疫情沖擊(經濟新方位)

人民日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3月17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民經濟經受住了疫情沖擊(經濟新方位)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中國經濟開局如何?在3月16日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國民經濟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

  疫情對當前經濟運行造成較大沖擊,但影響是短期的

  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13.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1—2月主要經濟指標幾乎都出現了大幅下跌。怎麼看待這種下跌?

  “疫情確實對當前經濟運行造成了比較大的沖擊,”毛盛勇坦言,疫情對當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總體可控的,它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向上的發展勢頭,具體表現在五個“沒有改變”。

  生產需求體量可觀,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沒有改變。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主要工業品的產品產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這為應對突發事件提供了堅強的物質保障。

  1—2月份,疫情沖擊比較嚴重,但主要的生產指標規模和體量還是非常可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11.5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5.2萬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過3.3萬億元。

  基礎工業和防疫物資保障有力,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沒有改變。疫情防控期間,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生產沒有中斷。一些行業還保持著比較好的增長,1—2月份,乙烯產量增長5.6%,粗鋼和生鐵產量均增長3.1%。

  此外,防疫產品產量在短期內得到極大擴張,很好地滿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1—2月份規上工業企業新增口罩產量同比增長了2.9倍,口罩日均產量已經達到1.16億隻,說明我國強大的供給能力有力支撐了醫療物資的供應。

  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品供應充足,供求關系總體平衡沒有改變。疫情防控期間,14億人基本生活有效保障,消費品總體保持較好增長。比如,肉禽蛋類零售額增長37.8%,蔬菜類零售額增長27.1%。

  “疫情防控期間,總體物資的供應、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較有力,物價總體平穩,社會經濟大局穩定,十分來之不易。”毛盛勇說。

  互聯網經濟發展良好,新動能較快成長的態勢沒有改變。在物資調配、在線遠程問診等方面,互聯網發揮了很好的保障作用。1—2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個百分點。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等電子產品產量增長逾100%。

  宏觀調控對沖政策有力有為,完成全年目標的信心沒有改變。毛盛勇表示,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動復工復產,政策效果在不斷顯現。

  就業優先政策會進一步加大力度

  1—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8萬人。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這些指標與往年相比有不小差距。

  據分析,2月份失業率上升,主要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受到影響,用工需求有所減少,就業人數就下降了。

  “盡管2月份失業率整體有所上升,但一些重點群體的就業情況總體比較平穩。”毛盛勇分析,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6個百分點﹔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也比1月份降低0.4個百分點。

  隨著生產生活秩序不斷恢復,就業的需求會增加,有利於減輕就業的壓力。隨著經濟逐漸轉好,整體就業壓力將有所減輕。

  “盡管就業形勢比較嚴峻,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但是,中央會加大宏觀政策的對沖力度,努力穩住企業,特別是用工需求大的中小企業。穩住企業、穩住經濟運行也就穩住了就業。另一方面,就業優先的政策會進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增加對就業人員、轉崗人員等就業培訓,更好發揮就業基金的作用,進一步推動靈活就業。總的來看,通過更大力度的穩就業,會使全年的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毛盛勇說。

  對全年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有信心

  毛盛勇說,當前,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一些挑戰。疫情防控對一季度特別是1—2月份已經形成了一定的沖擊,外部環境也發生新變化。疫情在國外蔓延的勢頭比較快,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比較大,市場預期不穩,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會減速。

  中國經濟如何抵御外部影響?毛盛勇分析,一方面,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懈怠,同時推進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另一方面,應該把一些不合理的貿易規則、貿易壁壘破除掉、取消掉,更好地讓世界經濟應對疫情的影響,更好地讓世界經濟和貿易回歸到正常發展的軌道上來。

  不過,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也有不少有利條件。國內疫情防控成效繼續鞏固﹔企業開工復工、恢復生產的進程比較好﹔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鞏固后會不斷釋放出來,還有一些前期被壓抑的經濟活動也會被釋放出來。

  “從2月中下旬以來,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在加快,3月經濟指標會明顯比1—2月要好。二季度會比一季度有明顯回升。”毛盛勇分析,從下半年來看,特別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對沖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會不斷顯現。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對全年經濟平穩健康運行還是有信心的。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