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區按時抓好春耕春管(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1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分區按時抓好春耕春管(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還需分區按時抓好春耕春管。無論是熱火朝天的田間勞作,還是考慮周全的農資准備,抑或精細考量的灌溉調度,都凝結了各地干部群眾的心血和汗水,也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編 者

廣西博白

搶抓農時 運苗插秧

本報記者 龐革平

3月12日,天剛蒙蒙亮,廣西博白縣龍潭鎮東岸村的農戶謝家慶便挑著秧苗來到田間。隻見他左手拿起秧托,右手飛快地從秧托中拔出秧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秧苗根部,彎下腰利索地將一株株秧苗插入田裡。隨著他的腳步不斷后退,一株株秧苗有序地插入水田,形成了一條條筆直的線。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晴”。連日來,東岸村村民堅持防疫春耕兩不誤,搶抓農時,備戰春耕。田間地頭,到處可以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在平整水田,有的在施肥,有的在運送秧苗,有的在插秧,一派熱火朝天。

“我們家種了5分多的水田,大概能收500斤稻谷。”農戶謝彬在插秧空隙時說,自家的水田面積不大,平時就是夫妻倆在“折騰”。說話間,謝彬的妻子用糞箕挑著一擔秧苗走了過來。她把秧苗放在田埂上,卷起褲管就下到田裡和謝彬一起插秧。夫妻倆要趕在中午烈日高照前把秧苗插完,以保証秧苗的成活率。

“1號大棚的秧苗可以插秧了,5號大棚的秧苗還要再等等,2號大棚的秧苗是粘米,3號大棚的秧苗是糯米。”在龍潭鎮的博白縣助農蔬菜專業合作社育秧基地,負責人李武海正在和開著拖拉機前來拉秧苗的農戶交代注意事項。

李武海介紹,今年合作社承包了將近4000畝土地,其中1200多畝用於種植水稻。為搶抓農時,合作社聘請了500多名當地農戶和貧困群眾,目前已經插下秧苗1100畝。

疫情期間,廣西建成春耕備耕生產調動大數據平台,指導全區各市、縣農業部門做好春耕生產工作。此外,廣西農機部門還組織了90.5萬台套農機具投入春耕備耕生產,機械化耕作面積達1464萬畝,同比增加286萬畝。

截至3月12日,廣西春耕備耕總進度達到91.8%,春播春種全面展開。博白、合浦、陸川等18個縣(市、區)已經開始早稻插秧,已插早稻32.1萬畝,同比增加25.3萬畝。

河南延津

專家下地 做好田管

本報記者 畢京津

“一類麥苗要晚管,防止麥苗瘋狂長。二類三類得早管,促進麥苗弱轉壯。”在微信群裡交代完麥田管理的“金科玉律”,吳新德套上帶泥的老布鞋就出發了。“都到小麥拔節期了,走,看看去!”

這位1998年就從河南省延津縣農業局長任上退休的老黨員,22年來堅持去田間言傳,在地頭身教,給農民傳授種田技術。

在文岩街道辦事處大潭村,地裡綠油油、直挺挺的麥苗生機勃發,已有成年人的小臂那麼長。老吳躡手躡腳,在麥苗間蹚著走,生怕踩壞這些“綠娃娃”。“冬天的麥苗不怕踩,多分蘖來扎深根﹔立春麥苗不敢踩,精貴又很脆,一踩就死一大片。”復雜問題簡單化,書本名詞鄉土化,枯燥問題趣味化,難記名詞口語化,吳新德搞“四化”教學,農民一聽就懂、一學就會、一用就靈。

“‘綠娃娃’長得好,可是剛到青春期。一定要注意澆水、施肥、除虫害。”怎麼澆水?“早澆返青水,晚澆拔節水。”如何施肥?“長得壯,讓它等﹔長得弱,早追肥。”注意病虫害,關鍵是啥?“農藥特性搞明白。”80多歲的老吳如今更多是言語教學。“干不動嘍!隻能耍嘴皮子功夫!”他笑呵呵地說。

“全縣100萬畝小麥,一類苗佔15萬畝,二類苗佔85萬畝,幾乎沒有三類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同行的延津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春學說。今年,在新鄉市開展的“千名科技人員包千村”和“百站包萬家”活動中,有上千名老吳這樣經驗豐富的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防疫春耕兩不誤。

據悉,河南省今年小麥播種面積達8550萬畝,繼續保持穩定。優質專用小麥1350萬畝,比上年增加146萬畝。全省春季麥田管理中耕1641萬畝,追肥3893萬畝,化除5459萬畝,澆水1756萬畝,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98萬畝、297萬畝、646萬畝、175萬畝。田間麥苗長勢較好,群體合理,個體健壯,根系發育好,生長發育比較協調,苗情為近3年來最好。

湖南沅江

工廠育秧 省時省心

本報記者 何 勇

年年春耕今又到。不同的是,在長江流域的水稻生產大省湖南,工廠化育秧、調整種植品種,成為春耕的一種新趨勢。

益陽沅江市草尾鎮上碼頭村的肖建青,是當地有名的農業種植大戶。今年她又流轉了1600多畝稻田,購置了插秧機、旋耕機,准備大干一場。

更讓肖建青省心的是,今年她再也不用為水稻浸種催芽而勞力費神了。“去年這時候我請了60多人幫工,還忙不過來,心裡很著急。早春氣候多變,我們自己育秧風險大,遇上惡劣天氣,育秧失敗,影響一年的收成。”肖建青說,今年她把水稻育秧委托給了鎮上的商品化育秧公司。“工廠化育秧,恆溫恆濕,設備好、技術新,有專人管理,育出來的秧苗根足、苗壯,成活率高,還可以根據氣候調整播種時間,我們很放心。”

記者了解到,沅江近年來著力推廣優良品種、推廣壯秧苗培育技術和機械育秧、插秧技術。肖建青體驗到的,就是這種新變化。

3月13日下午,育秧公司負責人程樂根正在農技員的指導下調試一條全自動育秧播種線。“播種線調試好后,1小時可播種2000秧盤,相當於20個勞動力的工作效率。另外,種谷、育秧基質、肥料都已備齊,正按農時有序生產。目前已有10多名種糧大戶訂下了8000多畝地的秧苗。”

目前,這家育秧公司在沅江市草尾鎮樂園村設立了技術研發基地。“今年春耕,公司供應4000畝早稻機插秧苗。目前,已平整秧田30畝,浸種1萬斤。”程樂根說。

據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全省全年糧食面積在6900萬畝左右、產量590億斤左右的“雙穩”目標,把任務層層分解到縣、鄉、村和農戶。突出抓好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力爭全省早稻集中育秧面積1000萬畝以上,穩定和帶動雙季稻生產。

新疆阜康

農資供應 儲備充足

本報記者 李亞楠

“播種后有些種子出苗慢、爛苗,這種問題都是由種子未經催芽處理就播種引發的……”新疆阜康市九運街鎮新天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閆新虎這幾天通過網上直播的“農e網課”學了不少知識,“這是鎮上給開的課,有農機方面的,也有種植方面的,有疑難問題還能預約到場指導服務。現在網上備耕很方便,搜一搜,相關農業新政策、各種農產品市場行情信息、種植技術都能查到,打個電話談一談,各種農資就訂好了。”

聽完直播,閆新虎接到電話,兩輛大貨車拉著種子、農藥、化肥、滴灌帶等,馬上就到了,需要人接貨。一邊打電話通知合作社成員,閆新虎一邊快步向合作社走去。整整花了一上午時間,這些農資才被整整齊齊擺進了庫房。這批貨是年前訂的,最近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廠家抓緊時間送來了貨。

“合作社1萬多畝地,這些農資儲備量基本能滿足今年的播種需要,如果缺啥隨時給廠家打電話就能送貨上門。”閆新虎向記者介紹完,突然想起什麼,轉頭問:“興全,那幾頭‘鐵牛’你帶人看了沒有,有沒有啥問題?”

“7台農機昨天全部檢查了一遍,有些小毛病的下午我找人擺弄擺弄,再開到地裡調試一下,不影響下種。”合作社生產負責人王興全看了看頭頂的太陽,用腳尖在門前的地裡劃拉了兩下,“按照現在這個氣溫,估計不到月底就能解凍了,還剩下幾百畝地沒翻,到時候得抓點緊。”

據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調度,新疆全年農作物意向種植面積7064.29萬畝,整體呈“一穩一減三增”態勢,即:小麥穩、棉花減、玉米增、蔬菜增、特色作物增,種植結構布局趨於優化。截至3月13日,全區已加工種子、化肥、農藥和地膜供應滿足率均超過85%。

河北東光

協調用水 精准調度

本報記者 史自強

3月13日,河北東光縣找王鎮西店村,隨著村民王樹航按下水泵開關,汩汩的水流便從一旁的溝渠引入他家的小麥地裡。

在以往,為應對春灌需求,一些農民直接將鄰近河流中的水大量抽入田中。“如此‘大水漫灌’,著實浪費。小麥本就耗水,需澆三四次,而那樣一次的水量本夠澆兩次的。”西店村用水者協會負責人王燕臣說。

為科學調節全村春灌等農業用水,西店村成立了用水者協會。“從河裡抽上來的水,不直接入田,而是先匯入村中的集水坑塘,再由坑塘分流,進入多條小型溝渠直達各戶農田附近,種地農戶按需、按量取水用水。”王燕臣說。

王樹航一邊澆地,一邊觀察著用水量。“現在灌田都得注意看‘字兒’,泵表上‘字兒’走多了,造成了浪費,協會用水監督員會批評的。”

王燕臣介紹說,目前西店村總共有兩座坑塘,一大一小,大的約佔地80畝,小的約5畝。“坑塘和溝渠都有專人維護,尤其是春灌時期,協會雇了五六個村民,在灌溉間隙,負責坑塘蓄水、疏通溝渠和完善灌排設施,確保農戶能順利取水灌田。”

東光縣水務局局長劉旺表示,目前全縣像西店村用水者協會這樣的農民用水合作組織,正常運轉的已達200余個。在春灌期間,這些組織發揮了很好的節水調水“微調節”作用,維護了灌溉秩序。

記者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2019年,全省平均降水量為443毫米,比正常年份少17%。為適應春耕生產,抗旱保灌,省水利廳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協調崗南水庫、黃壁庄水庫等及時開閘放水,滿足春灌需求。今年全省春灌計劃用水量7.8億立方米,覆蓋面積376.9萬畝。

與此同時,河北各級水務部門根據農作物需水要求,積極做好春灌用水規劃,強化協調調配,充分發揮農民用水合作組織作用,做到春灌用水調度使用“總體更協調,細部更精准、科學”。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