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按計劃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

2020年03月20日12: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0日電(楊雪楠)3月20日,黑龍江省住建廳發布了《關於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復工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老舊小區改造主管部門堅持“分區分級”,5月1日前全面開復工,確保完成年度改造任務。

省住建廳要求各地老舊小區改造主管部門(以下簡稱“各部門”)要堅持“分區分級”的原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切實擔負起改造主體責任,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做好改造項目開復工各項准備工作,扎實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完成年度改造任務。各部門要根據年度改造任務及前期資金落實情況,進一步拓寬資金籌措渠道,通過配合本級財政積極爭取發債、調動居民出資、引入社會資本投資、統籌協調水熱氣等管線單位參與等方式,多方籌措改造資金,盡快補齊資金缺口,確保年度改造任務順利實施。

為確保5月1日前全面開復工,省住建廳要求各部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採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盡早完成居民意願調查,盡快開展項目定位測量、改造前圖片採集等前期工作,保証在4月20日前完成項目台賬、立項、設計、審批、招標等前期手續,並將相關信息錄入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系統。按照該省《關於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領域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要結合實際,積極採取工程全過程咨詢和工程總承包模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進一步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和運營效率。

在后勤保障方面,省住建廳要求各部門加強與人社、衛健、交通運輸、工信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幫助施工企業提前做好人員組織與管理、原料和設備的採購運輸、防疫用品保障、防疫工作方案制定等工作。引導鼓勵企業優先招用本地工人,充實施工力量。協助企業解決集中開復工可能帶來的短期原料短缺或價格上漲等問題。同時需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各部門要督促指導各責任主體,在開復工前按要求對施工現場重要環節、重點部位進行全面徹底檢查,消除安全生產隱患。要避免不合理趕工期,搶進度現象。嚴防超定員、超強度加班帶來的安全風險,嚴防高濃度酒精等消毒制劑以及易燃易爆品誘發火災。

結合防疫中暴露的問題,各部門要對儲備的改造項目,進行再研究再謀劃,在保証原有消防通道、應急設施正常運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社區公共衛生防疫設施、公共區域供排水管網、室內排水系統、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與收集設施的改造,多途徑加強社區居家養老、社區便利店等服務設施建設,加快補齊老舊小區在衛生防疫方面的短板,切實滿足衛生防疫需要。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