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加強留學生關注關懷精准做好境外輸入防控

2020年03月20日08:4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強留學生關注關懷精准做好境外輸入防控

19日上午,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專題視頻會議。

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總指揮、副省長孫東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1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要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張慶偉關於援鄂醫療隊的批示要求,安排好援鄂歸來的醫務人員休整、體檢等保障工作,落實好各項關心關愛政策,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會議強調,要精准做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落實好省指揮部第二十九、三十次會議以及《關於做好外防輸入完善出入境疫情防控機制的通知》要求,加強入境人員的排查,對所有從北京以及省外其他口岸入境人員抵達我省后,都要接受流調、咽拭子採樣和集中隔離觀察14天﹔對於從北京接回來的入境人員,各市(地)要與省政府駐京辦緊密對接,精准做好管控工作,形成完整管控閉環。要穩妥做好我省境外留學生勸留防控工作,根據教育部門提供的相關數據,加強省指揮部與各市(地)對接,關注留學生動態,加強人文關懷,對他們進行必要的政策指導和引導,提醒做好自我防護、最好在原地隔離減少流動以及返回后需要採取隔離措施等。要加大宣傳力度,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科學戴口罩,形成規范的口罩文明,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加強防護措施。

會議要求,要對疫情引發的輿情及時回應,滿足群眾知情權,避免誤傳謠傳、造成公眾恐慌情緒。要及時上報疫情相關情況,堅決杜絕瞞報、漏報、遲報,對重點人群防疫檢查要做到實事求是、應查盡查。要系統詳實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總結,查找我省在疾控、救治方面的短板,將其作為完善我省疾控工作,加強疾控體制機制建設的有力支撐。(記者薛立偉 李美時)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