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面恢復醫療服務 實行全預約診療

2020年03月22日18: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2日電(韓婷澎)3月22日,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發布消息,目前,黑龍江省絕大多數地區均是低風險地區,全省醫療機構在保証醫療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供正常醫療服務,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二級調研員趙昱輝介紹,全面提供醫療服務包含兩方面內容:一方面是各個科室均開診並收治患者,此項內容全省各大醫療機構都已經實現,包括前期停診的,面對面傳播風險較高的口腔、眼科、耳鼻喉等科室。另一方面是收治能力的不斷提升,門診和病房要能夠接診更多患者,直至逐步達到和往年同期相當或接近的收治能力。

“各大醫院將加快動作,持續增加門診號源,持續增加開放床位,加快手術排期,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趙昱輝說,要充分發揮好醫聯體作用,多向醫聯體基層單位派出專家出診,引導群眾首先在醫聯體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減少患者直接到大醫院聚集,對醫聯體轉診患者要優先接收。

趙昱輝表示,醫院在開展診療的過程中,要繼續做好各項防控工作要求,加強預檢分診,查驗“龍江健康碼”,監測體溫。要加強醫院感染管理,做到診療全流程、院內各部門各環節全鏈條管理,避免發生院內感染。同時,要做好人員防護,堅持實施標准防護,消除麻痺大意。

對於患者來說,趙昱輝希望大家做好以下幾點:一是繼續配合好分級診療工作,不要全部涌入大醫院,人為增加被感染風險。恢復診療是全方位的,包括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常見病還是首選就近的基層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和大醫院都有對口幫扶合作關系,需要在大醫院救治的患者通過基層醫療機構轉診會更快捷。二是做好預約挂號。黑龍江省目前各大醫院都實行了全預約診療,為了避免人員聚集,原則上不接受現場挂號,患者有就診需求時一定提前通過健康龍江平台或各醫院公眾號等渠道預約挂號,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希望家屬能夠幫助做好預約,務必按預約時間就診,稍微提前一點即可,不要太早到達醫院形成聚集。現在氣溫乍暖還寒,在醫院外等待時間過長反倒容易誘發感冒發熱等症狀導致無法順利就醫。三是利用好“龍江健康碼”。“龍江健康碼”已經成為全省通行的通行証,患者提前注冊好“龍江健康碼”到醫療機構也可以實現掃碼通行,綠碼經過體溫檢測合格后可以快速進入各診室就醫,省去了人工登記信息的時間,可以大大提高就醫效率。四是請就診患者盡量減少陪護和探視。醫院對每一個陪護和探視的人都要進行同樣的預檢,陪護探視的人越多,佔用醫院時間越多,越影響醫院的工作效率,也影響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就診。請遵守醫院的陪護探視制度,共同配合做好全面恢復醫療服務的各項工作。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