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促進企業復工復產

馳援一線 共渡難關

人民日報記者 崔 璨

2020年03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馳援一線 共渡難關

  2020年開年,對安徽過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樊浪生來說,有些艱難。盡管2月10日公司已經復工,但受疫情影響,物流時效延遲,公司業績令人憂心。在樊浪生一籌莫展之際,一筆碧桂園集團支援武漢的32噸農產品訂單讓他振奮起來。

  為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發起舉辦的“你守護生命 我守護你——人民愛醫行動”近日正式啟動。活動啟動后,碧桂園集團積極響應,結合“保供給 防滯銷”行動,保障一線抗疫人員生活需求,解決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問題,促進鄉鎮企業復工復產。

  保供給——

  新鮮果蔬直達前線

  蘋果、山藥、挂面……3月5日,在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門口,碧桂園河南區域的工作人員正忙著將1300件扶貧農產品分發給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

  “看到這麼多捐贈物資,心裡真是暖暖的!”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院長鄭鵬遠看著一位位前來領取捐贈物資的醫務工作人員,笑容滿面。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生活物資短缺成了前線的一大難題。為助力保障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家庭生活,碧桂園集團迅速行動起來,從幫扶的貧困地區採購優質農產品運往一線。參與採購的碧桂園集團碧鄉農業公司總經理尹然平介紹,集團對長途運輸的不同農副產品分開包裝,干濕分離,保証蔬菜、瓜果等新鮮送達,僅首批捐贈的240噸農產品就有近6萬戶家庭受益。

  河北灤平縣張百灣鎮偏道子村貧困戶王海軍得知碧桂園北京區域向北京各大醫院醫務人員捐贈物資,自發前去幫忙搬貨裝車,“以前都是別人幫助我,這次讓我也出一份力!”

  防滯銷——

  “讓果農生活有了保障”

  “蘋果年前就採摘好了,但受疫情影響,很擔心賣不出去,還要攤上冷庫儲藏等成本。幸好碧桂園伸出愛心之手,從我這裡採購了一大批蘋果。”

  蘋果大戶宋偉,是河南省虞城縣稍崗鎮滾輪村的致富帶頭人。他告訴記者,碧桂園集團從他這裡採購蘋果,為他解決了銷路問題。如今,從虞城縣送出的315噸蘋果,早已送到武漢醫護人員的手中。

  碧桂園集團的助農防滯銷採購一直在行動。2月21日,碧桂園在山東、河北、河南、江西、內蒙古等地採購了首批扶貧農產品,涵蓋蔬菜、蛋肉共34款,涉及貧困戶1800多戶共5000多人。2月25日,碧桂園進行第二批採購,覆蓋的貧困人口多達1萬多人。截至3月11日,碧桂園已運送3批共972.5噸扶貧農產品支援湖北,送往湖北省內13個城市超150個社區,超20萬戶居民受益﹔同時捐贈給武漢、隨州等地共10家醫院、15個指揮部等抗疫一線。

  與此同時,依托旗下鳳凰優選連鎖店、碧鄉農業公司等優勢產業力量,碧桂園集團從過去布局的村鎮企業採購,保証了疫情期間多地農產品的穩定產銷關系。去年在河北秦皇島市興建的莓好庄園公司,近日就收到了一筆3.06噸草莓發往抗疫一線的訂單。

  “有了這筆訂單,既為醫療工作者送去一份香甜和健康,又讓果農生活有了保障。”莓好庄園公司總經理程俊江說。

  “我們希望通過實際行動來幫助貧困戶渡過難關。”碧桂園海南區域執行總裁何曉鐳表示,集團正在全國開展採購滯銷農產品工作,為廣大農戶解決農產品滯銷的燃眉之急。

  促生產——

  “復工熱情可高了”

  繁忙的流水線上,兩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對一瓶瓶剛封裝的亞麻籽油做最后的檢測。這是河北張家口市愛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亞麻籽油生產車間,工人們分工明確,一切井然有序。

  “為了完成碧桂園的亞麻籽油訂單,企業第一時間與政府相關部門協商復工,保質保量地生產加工產品。”愛度公司總經理崔振國說。

  支援了抗疫,又促進了復工,碧桂園集團的“愛心訂單”調動了企業員工的積極性。燕山板栗加工廠經理馬志永特別感慨:“因為疫情,有些員工存在恐慌心理不來上班,但一聽說是捐贈給抗疫一線,復工熱情可高了。”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乎生計。碧桂園集團扎根基層,與貧困村老黨員、“老村長”積極聯系,解決部分扶貧生產企業人手不足的問題。河北省灤平縣奎木溝村68歲的“老村長”馬發得知碧桂園北京區域下單兩噸果干,而工廠尚未完全復工,主動帶領黨員先鋒隊加入果干生產隊伍中。

  “這次行動既保障了前線生活需求,也緩解了因疫情影響帶來的企業生產銷售難題。”碧桂園集團黨群社責部總監潘定國說,“抗擊疫情,不僅是醫護人員的戰斗,我們每個人都是戰士,每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介紹,碧桂園捐贈設立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規模已達2億元,此外還啟動應急物資全球採購,已採購醫療設備、醫用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服等,價值超1.33億元,全力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助力復工復產貢獻力量。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