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高職院校為企業復工復產“賦能”

2020年03月23日09: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長三角高職院校為企業復工復產“賦能”

“夏教授,產品已順利通過客戶應用及測試,非常感謝!”接到電話,夏建明終於舒了一口氣。

隨著復工復產序幕拉開,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緊張,是企業面臨的最簡單、最現實的問題。

連日來,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染整技術研究所所長夏建明教授陸續接到多家企業求助,希望能夠提供技術支持和專業指導。打來這個感謝電話的是寧波華科紡織助劑有限公司總經理翁孟開。

早在2月1日,生產口罩原料的廠家就急需翁孟開的公司能提供“拒水、透氣、防血滲”的人體防護助劑,用於醫用口罩無紡布的生產,但華科現有助劑產品達不到相關技術需求,也沒有相關核心技術及應用工藝。

知悉他們的困難后,夏建明第一時間帶領所裡成員投入到技術攻關中:不能面對面,就通過鍵對鍵“雲”討論﹔不能到實驗室,索性就把設計配方及應用工藝直接通過微信一一推送,供公司進行檢測、試用。

不到一周,研發的人體防護助劑產品就通過口罩原料生成廠家的應用及測試。目前,該公司已生產人體防護專用助劑11噸,全部用於下游廠家500萬隻口罩用無紡布原料生產。

同一時間,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義烏,一大批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產面臨著消毒水緊缺的問題。當地缺少消毒水生產企業,加之物流影響,讓企業復工復產遙遙無期。

浙江義烏的一家助劑生產企業也想生產消毒水。企業曾與學校有過合作,2月4日,該企業負責人“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撥通了夏建明的電話,結果讓他驚喜。

“正好有這個技術,我就把技術無償提供了。”夏建明表示:“希望企業都能夠盡早復工復產,渡過難關。”目前,中力已經量產消毒液10噸,並免費贈送給周邊43家紡織印染及有關企業用於疫情防控。短短半個月,夏建明團隊通過精准排障、無私援助,服務了浙江省內外眾多企業,成為防疫情、保生產的技術“先行官”。

最近,位於江蘇省揚州職業大學力行樓B區的揚州久程戶外用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派繁忙,80多名工人正在趕制防護服,他們忙著裁剪、縫紉、壓膠、檢驗、包裝……

面對疫情持續發酵,防護服需求驟增。2月7日,該公司接到20萬套防護服訂單。作為一家“校中企”,他們立即向學校和市區主管部門報告,請求開工生產。

隨后,該校派專人具體指導辦理復工申請,終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審批程序。公司緊急召回工人,暫停手中其他服裝訂單,復工“轉產”趕制防護服。

“學校領導很重視,親自來檢查,還讓紡織學院派人常駐生產車間,協助我們工作。此外,學校還派保安留守管理留校人員,確保防疫工作萬無一失。”該公司負責人朱家峰說:“近水樓台先得月,校中企身份讓學校科研成果盡快轉化成生產力,我們也為學校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

1個月以來,該公司生產的防護服35萬件,兩萬鞋套發往抗疫一線。此外,他們還專門申請防護服專利,新版防護服防護性更強,舒適性更佳。

除了助力防疫物資生產,高職院校也為更多的民營企業復工復產“賦能”。

前不久,江蘇建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中心負責人張旭遇到“棘手事兒”。原來,受疫情影響,該企業承接的一個住宅小區工程項目,由於員工無法返工,原計劃兩個月交付的建筑信息模型,無法按時完成,眼看交付日期臨近,他焦急萬分,於是向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求助。

該校建筑工程學院院長、BIM工程中心負責人張軍了解情況后,迅速組織團隊開展在線研討,經過商定決定啟用相關專業技術,助力企業復工。這一舉動,讓張旭看到了希望。

據了解,此次助力復工項目建筑面積約19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團隊成員已協助企業完成了模型建立、進度計劃分析和造價分析等服務,大大縮短了交付工期。

“目前項目開展順利,在焦急萬分時刻,學校幫了大忙,為我們挽回損失,真的特別感謝。”江蘇建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健說。

該校黨委書記劉金存說,在企業開始復工復產的大背景下,作為高職院校有責任發揮專業、人才等資源優勢,鼓勵師生主動投身實踐,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連日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解到,還有很多高職院校積極幫助農民備戰春耕復產。

受疫情影響,蘇州茶葉銷售實體店及其茶文化教育培訓市場受到沖擊。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茶藝與茶葉營銷專業的老師們組成專家服務隊,對蘇州茶業行業協會會員開展線上培訓。該團隊負責人陳君君解釋:“開展這類培訓不僅是發揮專業特長,也是履行社會服務職能。”

陳君君向茶企提出建議:春茶開始上市,茶企可以利用一些直播平台在網上售賣茶葉。“我們針對茶的特性,以及各大電商平台的特點,做好銷售跟蹤指導”。

此外,該校園藝科技學院師生組建了“蘇農一枝花”師生科技團隊,通過電話、QQ群、微信、調查問卷等形式,了解花卉行業存在的問題。針對企業農資短缺、產品難銷、技術薄弱等問題開展教學直播,“面對面”連線廣東、四川、上海等地花企,精確進行技術指導和物資調配,有效地保障了生產經營活動的順利進行。(記者 李超 實習生 龍琦)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