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后援團”千裡連線 遠程指導武漢重症患者護理工作

2020年03月25日20: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遠程會議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3月25日電 3月25日9時,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13樓10病區,一場特殊的網絡連線遠程會診正在進行。來自哈醫大二院護理部及哈醫大二院心內科、神經內科、普外科、急診科等相關學科護理專家“后援團”,共同為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負責的一名新冠肺炎合並冠心病、腦梗、骶尾部壓瘡等多系統疾病的患者進行護理會診。通過會診,哈醫大二院護理專家們與前線隊員共同梳理護理流程、明確觀察要點,並為該患者制定了一份更加全面、系統、個體化的護理計劃。

管床護士匯報病情

黑龍江省護理學會理事長、哈醫大二院護理部主任呂冬梅為患者會診

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總護士長馬翀奕與哈醫大二院連線

據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護理團隊總護士長馬翀奕介紹,這名患者是一位80歲、無自理能力、長期臥床且合並多系統基礎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病情復雜多變,該患者也是3月23日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結束在武漢市第一醫院的工作,轉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整建制接管13樓10病區后遇到的一個比較棘手的難題,希望得到哈醫大二院后方護理專家的援助。

哈醫大二院綜合樓內科總護士長、心內科護理專家高學琴為患者會診

隨后,艙內的管床護士對患者病情及診斷進行了詳細匯報,后方的護理專家認真聽取病例匯報后,針對患者病情觀察要點、營養支持計劃、皮膚護理方式等進行遠程指導。

神經內科一病房護士長滿晶給出針對神經系統疾病方面的護理建議

在患者的心血管疾病護理方面,哈醫大二院綜合樓內科總護士長、心內科護理專家高學琴給出了極具針對性的建議。“病人目前是一個房顫安裝起搏器后的狀態,近期頻發室早。”高學琴強調,一定要注重患者的心電監測,除了進行心律失常的識別外,要警惕惡性心律失常的發生及猝死的發生,隨時做好搶救的准備﹔同時,在心血管疾病護理時要注意容量負荷過重和容量不足的風險,建議為患者進行中心靜脈穿刺並監測中心靜脈壓。

普外科三病房護士長曲曉菊給出壓瘡護理方面的建議

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后,哈醫大二院神經內科一病房護士長滿晶表示,患者有陳舊性腦梗死及阿爾茨海默病,最重要的是對患者進行病情監測,尤其是瞳孔變化及意識評估,還要對患者給予合理的營養支持,按需補充離子及蛋白。此外,滿晶認為對於這樣的長期臥床,並伴有多種基礎疾病的患者,要進行心理疏導及心理支持,多與患者進行溝通,了解患者的感受,幫助患者堅定信心,戰勝疾病。

來自哈醫大二院護理部及哈醫大二院心內科、神經內科、普外科、急診科等相關學科護理專家共同會診

由於患者長期臥床,營養狀態較差,入院前就有較嚴重的壓瘡,哈醫大二院護理部特意邀請專業的傷口造口治療師,普外科三病房護士長曲曉菊、普外科九病房護士馬得欣、急診科護士李磊共同會診。曲曉菊表示,護理這個患者一定要更耐心細心,一定要處理好原有的壓瘡傷口,對壓瘡傷口進行定期換藥,保持皮膚清潔干燥,避免原有的壓瘡傷口進一步擴大﹔為避免新發壓瘡風險,需要使用電動氣墊床保証患者身體均勻受壓、增加翻身次數,在兩側骨突出部位使用水膠體等。

武漢、哈爾濱跨越千裡的遠程會診

艙內的護士為患者進行護理

黑龍江省護理學會理事長、哈醫大二院護理部主任呂冬梅表示,這名患者所患疾病涉及了心內科、神經內科、血管外科等多學科,病情特別復雜,為了更好的支持前線的護理工作,通過遠程會診連線,直接在線上對患者進行護理方面的遠程指導,利用哈醫大二院多學科護理優勢,為患者制定專業的全面的護理計劃,這種方式也有助於提高一線護理團隊的技術水平和護理能力。(趙丹、李華虹、楊嘉安)

會診完成

本組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