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推動優化汽車限購措施 穩住汽車消費

2020年03月24日21:01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原標題:三部門:推動優化汽車限購措施 穩住汽車消費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胡挹工)商務部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23日聯合發布了《關於支持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營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針對汽車行業,《通知》中提出穩住汽車消費,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積極推動出台新車購置補貼、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取消皮卡進城限制、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等措施,組織開展汽車促銷活動,實施汽車限購措施地區的商務主管部門要積極推動優化汽車限購措施,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

  此前,在商務部網上例行發布會上,商務部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出台進一步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以減輕疫情對汽車消費的影響﹔同時鼓勵各地根據形勢變化,因地制宜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增加傳統汽車限購指標和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舉措,促進汽車消費。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其印發的《關於有序推動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中也提出,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產品消費。

  受疫情影響,中國汽車行業在2月出現下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8.5萬輛和31萬輛,環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別下降79.8%和79.1%。其中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9.5萬輛和22.4萬輛,同環比下降均超8成,且高於汽車產銷總體降幅。但中汽協方面也指出,隨著2月下旬企業逐步復工、復產,3月份前十天的銷量下滑幅度已收窄50%-60%,所以在現有條件下,預計3月中下旬數據將進一步改善。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