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部署防凌(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澇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0:4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6日電 (陳靜、牟海微) 3月24日,哈爾濱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防指在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期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密切跟蹤汛情旱情變化,採取有力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動,全力做好防凌(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澇的各項准備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春耕生產順利開展。

隨著氣溫回升、積雪融化,大風天氣增多,春季防汛抗旱形勢復雜。通知各地要認真分析可能發生的凌汛春汛形勢,尤其要加強鬆花江干流依蘭縣宏克力鎮白玉通段、江南屯段和牡丹江因蓮花電站發電泄流影響的江灣鎮長江屯段等重點地區的防范工作。提高廣大基層干部群眾查險識險和避險能力,高度警惕凌汛和春汛發生,積極研究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制定可行措施,做到萬無一失。各地要全面落實各項防凌(春)汛責任制,有防凌(春)汛任務的地區要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和干部包保責任制,一旦發生汛情要立即上崗到位,組織干部群眾搶險救災。及時調整和充實防指成員,按江河、堤段、水庫、村屯、單位、居民點落實責任制,按照包片、包段、包點逐級分解任務,確保任務到人、措施到位。進一步完善和細化應急預案,預案要針對江河凌汛和春汛特點,做到逐村逐屯逐戶逐人落實危險區轉移方案,確保人員安全。各區、縣(市)防指要密切跟蹤汛情旱情變化,實時加密對水庫、塘壩、攔河壩、橋梁、堤防、在建工程等重點部位監測檢查頻次,健全會商制度,組織氣象、水文等部門適時會商,分析凌汛、春汛形勢,重點部位要建立監測點,安排專人負責,一旦發生汛情險情要立即上報,快速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針對今年可能發生的汛情,從4月1日起哈爾濱市各區、縣(市)防凌(春)汛值守人員開始值班和上崗,各地要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做好准備工作。同時,要求凡有防凌(春)汛任務的鄉鎮、村屯、企事業單位和重點水利工程都要安排專人值班,保証晝夜有人值守,固定電話、手機確保24小時暢通並有人接聽,保証信息快速傳遞。各級防指要派出技術人員深入到澇區,做好除澇技術指導工作。提前活雪散墒,疏通溝渠,消除阻水隱患。在沒有排水工程設施的地塊,架設臨時排水設施,強排內澇。

此外,各地要組織鄉鎮、村屯調查耕地墒情動態,摸清旱澇底數,適時組織春耕生產。要抓緊修復損毀的水庫、塘壩、渠首、泵站等灌溉工程,做到多蓄、多引、多截,增加抗旱水源,提高抗旱澆灌能力。要搞好渠道清淤、防滲,提高輸水、配水能力,及時檢修閘門、機泵等設備,減少水資源浪費。要組織技術人員深入基層,面對面地開展備春耕生產指導和服務,指導農民針對今年氣候條件積極開展春季農業生產,確保春耕生產開好局、起好步。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對今春凌(春)汛和農業生產形勢進行廣泛宣傳,及時通報凌(春)汛情、土壤墒情和氣象形勢,引導干部群眾認清當前的不利條件可能給人民生活和農業生產帶來的影響。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