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萬龍江森工人齊心戰“疫” 書寫林區疫情防控的“春天答卷”

2020年03月26日14:0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6日電 在疫情期間,龍江森工集團旗下的雪鄉、雪村、鳳凰山、平山等知名景區按下“暫停鍵”﹔林區各地“四門落鎖”、地毯式排查﹔發動一切力量調集防疫物資和生活保障物資﹔投入5000余萬元防疫資金用於防疫第一線﹔先后派遣32名醫護人員援鄂……各地採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統籌資源、精准施策,83萬名職工群眾全力以赴書寫著林區疫情防控的 “春天答卷”。

龍江森工集團轄區6.5萬平方公裡,23個林業局、6個直屬林場、409個林場所、402個社區、1483個網格主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沖在前面的先鋒模范作用,每天出動4萬余名機關干部、社區干部,聯合公安等部門工作人員,奮戰在防疫一線。在2月13日開始的全省大排查中,龍江森工林區動員近萬人,僅用36小時就完成了林區職工群眾的地毯式排查、拉網式登記任務,做到“清倉見底”﹔抽調集團總部機關及直屬單位270名黨員下沉136個社區,為哈爾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貢獻……

逆行在戰“疫”最前線的還有“白衣天使”。龍江森工集團旗下300余個醫療衛生機構的5千余名醫護人員,自1月26日(正月初二)開始,便全體取消春節假期,提前到崗,堅守在各發熱門診、隔離病區、防控卡點……在主動請纓的眾多醫護人員中,有32人參加了援鄂醫療隊,馳援湖北。

龍江森工人遵循“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在精准推進抓實現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集中精力抓發展,有序推動全林區的復產復工工作。2月19日,龍江森工集團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嚴格審批制度,對集團內准備開復工企業進行全面審查,具備規范防控措施的單位給予提速辦理,對於准備還不充分的堅決不予“放行”。

集團的森林生態部門加速流程辦理,新一輪“大徑材”森林撫育工作全面展開,同時積極部署落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決定﹔林下經濟部門加大調研指導力度,統籌推進林區春耕准備工作,23個林業局有限公司備春耕工作和食用菌種植已經有序開展,預計今年黑木耳種植將超過5億袋。

目前,龍江森工林區的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全林區已有近萬名防火工作人員到崗,一邊通過網絡進行業務培訓,一邊化小工作“單元”,以小組方式開展體能訓練﹔邊宣傳防火知識、邊普及防疫要點——“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科學防疫很重要……”

3月16日,隨著林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龍江森工集團疫情防控工作也進入新階段。針對近期防輸入風險增加的實際,龍江森工林區加大了對境外流入人員的排查力度,確保防控形勢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龍江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旭東表示,“龍江森工集團將毫不鬆懈地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同時,堅決打好森工經濟發展和改革深化推進戰,主動作為,履行責任,攻堅克難,以實際行動奪取疫情防控和森工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焦洋、張旭光、王天馳)

圖片由龍江森工集團提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