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有條不紊備戰北京冬奧會

2020年03月26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有條不紊備戰北京冬奧會

  本報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季芳)近日,中國奧委會新聞發言人在介紹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情況時表示,因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呈蔓延趨勢,此前在國外訓練參賽的各支隊伍及時調整訓練計劃,制訂返程回國方案。目前,絕大部分外訓外賽隊伍已安全回到國內,隊伍狀態穩定,備戰工作進展較為順利。

  此前,中國冰雪健兒積極參加了如期舉行的重要國際比賽,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等項目的世界錦標賽、世界杯分站賽和相關重要賽事上均有較好發揮,部分項目取得了成績上的突破。

  目前,冰雪項目賽季已進入收官階段。國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多項國際冰雪賽事推遲或取消,各冰雪運動隊及時調整了訓練參賽計劃,制訂回國方案。在各方的積極努力下,截至北京時間3月20日19時,絕大部分外訓外賽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已安全回到國內,並按照要求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先前部分隔離觀察期滿且經過嚴格檢測確認成員身體健康的隊伍已經轉入封閉訓練。

  對冰雪項目來說,現在以及下一個階段是體能類冰雪項目儲備體能、補足體能短板的重要時期,也是技巧類冰雪項目開發新難度動作、鞏固提高專項能力、進行動作編排的重要時期。據了解,目前中國冰雪健兒正在積極地投身備戰,隊伍精神狀態穩定,各項訓練備戰工作進展較為順利。

  據介紹,前段時間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對抗賽取得了不錯的訓練效果。各隊下一步將通過多種方式,組織更多的對抗賽、達標賽,以賽帶練,讓更多運動員經受實戰鍛煉,檢驗訓練成果,保持競技狀態。同時,要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把體能達標作為冬奧備戰“精兵”之年人員選拔、隊伍組建的重要依據,“也要利用好這一階段的封閉訓練環境,培養和強化運動員克服困難、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磨練意志品質,為做好北京冬奧會訓練備戰在思想和作風上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