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隊集中精力封閉訓練

人民日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3月26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舉重隊集中精力封閉訓練

  運動員公寓—舉重館—運動員食堂,兩個多月以來,中國舉重隊的隊員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軌跡,隊員們放平心態,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日常訓練中。

  中國舉重隊原定在大年初二奔赴海南訓練,為配合疫情防控,全隊最終留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封閉訓練。“為了保障訓練安全,全隊嚴格控制外出,有幾名教練和保障人員一直駐扎在訓練局。”國家女子舉重隊領隊王欣說。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舉聯接連叫停了一系列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中國舉重隊由於提前布局,絕大部分重點隊員都已經打滿奧運資格賽並獲得了奧運資格,可以心無旁騖地投入到訓練中。據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介紹,自國際舉聯公布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積分辦法后,國家隊經過細致研究,做出了“積極參加資格賽、盡早拿積分”的決定,在去年年底就已經通過參賽拿到足夠的積分,因此幾乎不受國際舉聯推遲奧運資格賽的影響。

  為提升隊員狀態,讓大家放鬆心情,舉重隊還舉辦了趣味運動會。從最簡單的趣味套圈開始,再升級到平板支撐等項目,運動員、教練員全員上陣。歡樂的比賽,起到了調適解壓的效果。舉重隊還編寫了《心理調節手冊》,分發到隊員手中,向隊員介紹了很多調節情緒的具體方法,讓隊員以平和心態對待緊張的訓練。

  為了促進訓練,中國舉重隊每個月會舉行一次隊內達標賽。據王欣介紹,在最近一次達標賽中,有8名隊員的成績都超過了他們去年世錦賽上的成績。3月28日,國家舉重隊的隊內達標賽將採用正式的比賽流程,讓隊員更全面地感受比賽氛圍,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