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企業加速布局“新基建”

2020年03月26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企業加速布局“新基建”

  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企業員工在樓下使用筆記本電腦連接公司內網下載安裝遠程辦公軟件,以便實現居家“雲辦公”(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近日,中央對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作出部署,有關部門和地方紛紛出台相應舉措,彰顯了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也讓不少企業看到了新的市場機遇,在研發、投資、建設等方面按下“快進鍵”。

  遠程辦公、線上交易、在線教育,“雲端”生活別樣精彩﹔機器人配送、人群智能測溫、無接觸終端,人工智能技術嶄露頭角﹔疫情態勢預測預警、復工安全檢測系統,大數據應用出手不凡……

  上海市盧灣中學六(五)班的班主任陳溦雯在家中與學生們在線互動,圍繞防疫主題開展一堂“雲班會”(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和傳統基礎設施相比,以5G網絡、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基建”更注重數字化、智能化等科技創新。當前疫情防控中,各種“黑科技”大顯身手,讓市場進一步認識到“新基建”的重要性。

  “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雲服務、各種應用開發平台、開放的深度學習框架等,正推進千行百業智能化轉型。特別是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領域,‘新基建’將展現更大推動力。”百度CEO李彥宏說,百度將做好平台,積極賦能產業轉型。

  “當前各國經濟紛紛朝智能化、數字化、科技化方向發展,我國加快‘新基建’如同建設一條駛向科技強國的‘數字高速公路’。”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浪潮將繼續大力發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數字底座”。

  在廣西南寧東站,工作人員運用5G體溫檢測系統對進站旅客進行測溫(2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5G是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

  3月6日,中國移動啟動了今年5G二期無線網主設備採購。“我們將積極推進5G建設,力爭2020年底5G基站規模累計達到30萬站以上,基本實現全國地市以上城區5G覆蓋。”中國移動有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企業5G相關投資計劃約1000億元。

  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積極復工復產,2家計劃在年底前共建共享完成30萬個5G基站的建設目標。日前,他們聯合發布公告,啟動5G SA獨立組網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預計採購規模不少於25萬站。

  特高壓項目建設是“新基建”的又一重要領域,具有投資規模大、產業鏈長的特點。

  施工人員接受體溫檢測、採取防護措施后,開始架設塔位索道,指揮號令、施工機械聲此起彼伏……日前,國家電網雅中至江西、青海至河南、張北至雄安等多項特高壓工程全面開復工。

  據了解,國家電網公司全年特高壓建設項目投資規模1811億元,可帶動社會投資3600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在跨國企業ABB集團高級副總裁、電網事業部大中華區負責人張金泉看來,特高壓輸電工程能夠遠距離、高效率、低損耗地輸送電能,不僅能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更將助力中國加速能源轉型,打造可靠、清潔的能源系統。

  作為電力行業技術領先企業,ABB電網事業部迄今已在華參與了近40個包括特高壓在內的高壓直流輸電重點項目。張金泉表示,“新基建”讓企業看到了新的市場機遇,為高端制造產業注入了“強心劑”。“目前企業所有生產基地均已復工,我們對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未來市場仍然充滿信心。”他說。(記者王希)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