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決不能掉以輕心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26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決不能掉以輕心

  從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

  武漢和湖北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和武漢解除對外交通管控、有序復工復產,意味著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果不斷鞏固和拓展,全國人民都為此感到歡欣鼓舞。但是,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疫情暴發的風險仍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必須保持頭腦清醒,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讓各方面艱苦努力前功盡棄。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高度警惕,清醒看到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從國內看,一方面,持續向好的形勢容易讓一些人產生麻痺心理、鬆勁心態,覺得最困難的階段已經過去,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解除防護放鬆一下了。另一方面,推進復工復產、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緊迫任務,容易讓一些人忘記完成好這些繁重任務的前提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忽視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從國際看,全球疫情大流行,使輸入性風險顯著增加,防控任務又陡然加重,也容易讓一些人產生厭戰情緒。必須認識到,新冠病毒具有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的特點,這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特別是在境外疫情形勢趨於嚴峻的情況下,鞏固和拓展國內持續向好形勢如逆水行舟,尤須持續用力,否則“一篙鬆勁退千尋”。當此之際,必須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堅決扛住、守住,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堅定不移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武漢市和湖北省要緊緊扭住醫療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關鍵環節,繼續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時收治新發病例,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各地要繼續做好科學精准防控,對新發病例發現一起及時依規處置一起,堅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不得瞞報漏報。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在落實好科學精准防控各項措施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要堅決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筑牢防線。要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完善同有關國家的防控策略協調機制,加強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幫助。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我們隻有慎終如始、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始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才能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責編:張喜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