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世界面臨疫情防控的第二個窗口期

2020年03月26日10: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世衛組織:世界面臨疫情防控的第二個窗口期

人民網布魯塞爾3月26日電 (記者 張朋輝)日內瓦消息:3月25日,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世界正面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個窗口期,要採取更加精准的措施,識別、治療確診病例,切斷病毒傳播鏈條。

譚德塞說,為了遏制疫情蔓延,很多國家關閉學校、暫停商業活動和體育賽事、限制人員流動,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付出了非常大的社會、經濟代價,為疫情防控爭取了時間,這是疫情防控的又一個窗口期。接下來應該採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採取有力行動,追蹤、檢測、發現、隔離、治療感染者,這是迅速遏制疫情,恢復正常秩序的最好方法。

世衛組織提出6點防控建議。一是擴大醫護人員規模,加強培訓,部署更多醫護人員參加抗疫﹔二是尋找辦法,在社區層面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三是大幅增加試劑產量,增加檢測能力和服務可及性﹔四是改造設施,治療、隔離病人﹔五是建立清晰的計劃和程序,隔離密切接觸者﹔六是全政府行動,共同遏制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專門介紹了中國的分區分類防控措施。

范凱爾克霍弗說,湖北、武漢和中國其他地方根據疫情的評估,實施不同的防控措施。不同地區防控限制等級是不同的,並不能用“封城”簡單描述中國的狀況。現在中國基本沒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湖北除武漢外已經解除通道封鎖。中國之所以能夠成功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中國限制人員流動后,迅速識別、隔離、治療了確診患者,切斷了病毒傳播鏈條。

范凱爾克霍弗強調,一些數學模型對疫情傳播趨勢進行模擬,但是模擬和預測的數據並非現實。採取有力防控行動,可以成功遏制疫情傳播。

世衛組織認為,新冠肺炎大流行呈加速傳播趨勢,美國有可能成為疫情大流行的“震中”。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5日10時(北京時間25日1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達414179例,新增40712例。死亡病例18440例,新增2202例。

(責編:張喜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