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全面恢復正常醫療服務

2020年03月27日07: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關於進一步推動醫療機構高效有序全面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通知

各市(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推進分區分級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發〔2020)35號)要求,為進一步推動醫療機構高效有序恢復正常醫療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就醫需求,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包含各類診所、門診部及 社會辦醫療機構等,要全面恢復診療服務,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禁止某些類別的醫療機構復診。

二、患者進入醫療機構前須科學佩戴口罩,出示“龍江健康碼”,“綠碼”且測溫37.3℃以下人員可進入診區就診,“黃碼”“紅碼”應在預檢分診處了解病史后分診,體溫高於37.3℃的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及陪護人員每次進入門診及住院部區域均須掃碼通行。

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的原則,制定並細化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工作方案,明確恢復診療服務的進度表,盡快全面恢復各科室、各專業的各類診療服務。

四、做好分級診療,減少患者在醫院聚集。各地應加大宣傳力度,引導患者首選基層醫療機構就診。要發揮醫聯體和對口幫扶機制作用,醫聯體上級醫院要派駐醫師到下級醫院和對口幫扶醫院出診,建立暢通的上下轉診機制。醫聯體和對口幫扶體系內上級醫院要及時將診斷治療方案明確的常見病患者或康復期患者轉入下級醫院繼續治療,為下級醫院提供疑難重症向上轉診的綠色通道,優先收治入院。允許按照規定對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開具12周以內的長期處方。

五、推廣“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充分發揮線上診療優勢。三級醫院應利用網上門診實行第一道分診,網上門診可計入醫療機構日診療量。推行分時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分時段就診,引導患者有序就醫。各醫院要加大本單位預約挂號渠道宣傳力度。各渠道號源進入同一個號源池,確保患者就醫公平、公開。

六、擴大收治床位。各醫療機構對新入院患者可安排單人單間,入院檢查排除新冠肺炎風險后可正常安置病房,不再實施一患一病房,盡快提升收治能力,應收盡收,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七、持續做好醫院感染防控,堅持標准防控,避免防控不足和防控過度。做到診療全流程、院內各部門各環節全鏈條管理,按要求做好各診療區域和公共空間消殺工作,避免發生院內感染。做好人員防護,克服麻痺大意思想,最大限度避免在院醫務人員感染。

八、各地要根據標准防護措施,及時保障醫療機構全面恢復診療服務所需防護物資。

九、加大財政和醫保對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支持。各級財政應落實對所屬公立醫院的投入責任,用於政策性虧損補償等,對公立醫院承擔的公共衛生任務給予專項補助,對前期醫療機構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發生的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按規定及時給予補助。落實我省關於疫情期間預付醫保基金支持醫療機構健康發展的相關要求,減輕醫療機構經濟運行壓力。

十、各地、各醫療機構應通過多種途徑加強宣傳,及時向社會公布有關診療信息,公開出診時間、出診人員信息、就診流程,方便群眾查詢有效信息,提前預約有序就診。

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3月26日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