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口罩日產量突破400萬隻 防護服護目鏡等實現“零突破”

2020年03月28日15: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8日電(楊雪楠)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省工信廳迅速組織企業復工復產轉產上產,全省防護用品產能建設提升較快。截至目前,全省防護用品生產企業已達65戶,國家重點監測的10種重要醫用防護用品中,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外,其余9種均已形成批量生產能力。其中N95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等4種產品實現了“零突破”,有力支撐了診療一線關鍵防護物資的保障。

根據該省關於加快醫用防護物資保供的相關指示,省工信廳馬上成立戰時生產組織專班,向重點企業派出駐廠員,協調企業用工、生產組織、原料採購等難題,做到了全覆蓋,快速啟動口罩和隔離衣等防護用品的生產。建立專項作戰機制,倒排工期,制定《防護用品生產准備表》,實施挂圖作戰、專人專盯。建立了協調協同機制,通過省部高位推動、省際互助,有效解決了N95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等制約瓶頸,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了該省N95口罩和防護服等關鍵防護物資“零突破”。

著眼優化結構化“危”為“機”,統籌防護用品產業鏈建設,實現了重點防護物資的上下游貫通。通過建立專班、金融機構會診、補齊技術短板等措施,及時啟動安瑞佳公司復工復產,確保口罩關鍵原料熔噴布供應。通過央地聯動、省際互動,確保了生產所需原料及時供應,調撥運輸了10台壓條機,為短時間形成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產能贏得了寶貴時間。跟蹤關鍵設備採購進程,化解企業生產遇到的各種難題。全省口罩日產量快速增長,2月1日日產量2.5萬隻,3月9日的日產量超過100萬隻,從3月10日到3月25日半個月內口罩日產量突破400萬隻。

在省疫情防控防護物資保障組指導下,按照調撥指令,統籌全省防護用品生產供給能力。鼓勵有基礎的企業多產穩產,組織有能力的企業轉產上產,引導有意願的企業轉型生產,協調省衛健、藥監、市場監督等部門,加強檢測嚴把質量關,確保防護用品出廠合格、使用安全可靠。目前已累計調入省疾控中心儲備庫口罩144.4萬隻、防護服7.6萬套、隔離衣13萬件。

在滿足省內國內市場需求的同時,省工信廳鼓勵引導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會商省商務廳等部門,協助企業辦理出口自營等相關事項。截至目前,該省45家在產口罩企業中有19戶企業已經實質性啟動國際出口業務,已有5戶企業獲得歐盟認証(CE認証),1戶企業獲得美國認証(FDA認証)﹔有3戶企業獲得意大利、俄羅斯等地區4050萬隻口罩訂單,訂單全部兌付可創匯超過1000萬美元。

重點產品產能提升較快,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截至目前,全省在產口罩企業已從初期的1戶增加到45戶,生產線由1條增加到115條,日產能790萬隻,日產量超過470萬隻,已累計生產各類口罩5871萬隻。醫用隔離衣生產企業9戶,日產能1.7萬套,累計生產28.2萬套。全自動紅外體溫檢測儀生產企業5戶,日產能1200台(隻),累計生產各類型紅外測溫儀產品2萬台(隻)。護目鏡生產企業1戶,日產能0.5萬隻,累計生產3.97萬隻。此外,緊急組織企業恢復口罩核心原料熔噴布、紡粘布產能,目前日均產能達到6噸以上,已累計生產119.4噸,保障了口罩產能的穩步提升。

(責編:王艷、李忠雙)